close



永琪認為給母親和欣榮的安慰是一個孩子,開始我並不能接受後來倒也看開了
退一步來想,這種想法以古代傳宗接代為重的思想並不奇怪
所以我半接受這個結局了,為什麼只有一半? 因為另一半是情感上的遺憾

於是我又徘迴在大腦理解,情緒上不爽的狀態
有時候覺得好啦好啦! 有時候又很唉唷
是怒也不是,不怒也不是啊...>"<

好吧! 從某個角度來看,瓊瑤也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乾隆一度想傳位的兒子生命
讓永琪的早逝沒有那麼遺憾,他以新的身分在大理好好地活著呢!
當然歷史上還是死了,只是這樣想會比較浪漫啦...


有時候會看一部戲、甚至是喜歡上一部戲取決於緣份和時機
不否認一開始我也是抱著比較和好奇的心態看新版
一開始真的很嫌棄,這裡笑那裡比的
但是只要發現有一個有興趣的點融入、也得到感動
即便有缺點也都不是那麼重要了吧!

※「融入」真的很重要,否則一切都是白搭,都會想挑毛病啊...
    至少我這次因為融入看得開心,也得到很多東西,例如對古典詩詞的興趣 XD


不管怎麼樣,能在日常之餘真正享受看戲的過程、得到愉快的幾個小時就是最幸福的~




「一箭鍾情」永燕戀從兩小無猜到千帆過盡



 ↑ 新還珠永燕劇場之『倍兒肥』:「我最喜歡看小燕子吃東西的樣子...
    有沒有這麼愛你家燕子啊 XD 瞧瞧那有愛的眼神 ^^*




 ↑ 兩人嘴巴都嘟嘟的好可愛~^0^

我還真不放心,如果你到最後還是要掉腦袋,還不如我當初一箭射死你,免得這麼牽腸掛肚

永琪和小燕子的緣分起於圍場的一箭
這箭將燕子帶到了皇上身邊,更牽起後面許多緣分

開始是新奇有趣,這個民間的還珠格格居然能把皇阿瑪弄得這麼開心
佩服她不分階級貴賤的胸懷,被她「要頭一顆,要命一條」的豁達感染

一個是活在宮內壓抑慣了的皇子,喜怒哀樂都不能張揚,深怕招忌
一個是無拘無束的民間格格,即便受苦也要挺身對抗不合理的規矩

小燕子重情重義又不拘小節,為皇室帶來一種新的氣象
這對平時小心慣了的永琪無疑是最大的刺激和吸引力

愉妃回宮說永琪兩眼放光很有精神、人也變得調皮了
連晴兒也覺得永琪不一樣,變得有膽識、有魄力還有樂觀的生活態度
這些都足以說明小燕子對他的影響



 ↑ 跌倒時接住,喜歡的其中一幕~ 小燕子有點害羞呢!

你還會變戲法啊,怎樣才能變個戲法讓我不為你心驚膽顫才好...
五阿哥,你這皇宮裡長大的人就是太小心了,偏偏我的心好大、好大,一點也不能小心

永琪是小燕子半個教育擔當,像皇阿瑪一樣會訓她、管她、又傾盡所有的耐心
為她的花招嘖嘖稱奇、時而為她緊張、時而心疼得不得了
這樣讓人應接不暇的女孩他又怎能再移開他的視線?

這個皇子在年輕時就遇上個小燕子情竇初開
她的麻煩和優點讓人眼花撩亂,讓永琪從開始就充滿好奇
打從小燕子被他一箭射中就開始為她擔憂的旅程
面對她在皇宮的不適應和離奇的遭遇自然無法坐視不管

有考驗的感情才會深刻
這一路朝夕相處,風霜雨共的情況下產生感情
更別提屢屢在危機中下定的決心

為了小燕子,永琪很早就學會冒險精神
學會置生死於度外、更學會不怕危險也要做正確的事
只要能長相守,為她放棄阿哥的身分浪跡天涯又算的了什麼?

從出氣球大賽看出的男女平等,再延伸一夫一妻制
班傑明來自大不列顛國從旁提醒的觀念帶給永琪很大的刺激
他自然就沒辦法像皇阿瑪同時擁有好多妃子、無法不從一而終了
所以永琪是改良版的年輕皇阿瑪? XD〈偶爾霸氣的小五,很棒!!〉

※ 新版五阿哥的聲音真的好有感情
    從前面開始光是聲音就完全感受得到他有多喜歡多心疼小燕子
    音質和抑揚頓挫也好,真的是用哄的那種~





 ↑ 斑鳩不只是小燕子的護衛之ㄧ,更是她的好知己

簫劍曾問妹妹,永琪和班傑明都對你很好為什麼選擇永琪?
燕子說:「斑鳩是個外國人啊?
簫劍再問:「難道你只因為班傑明是個洋人,而選擇了永琪?

小燕子老實跟哥哥承認斑鳩在心裡一直有個位置,這樣是不是很壞?
又說斑鳩總是退在一邊,永琪比較主動,斑鳩沒做什麼讓她吃醋的事,但她會吃永琪的醋

南巡時也曾因為彩蓮大氣永琪,責怪斑鳩如果有一點點喜歡她這是很好的機會,應該幫著她一起罵

我的天....這些似是而非的話若不參照演員表演和細節一聽之下真的很容易誤會〈暈〉
有時這隻小燕子面對感情的態度還真讓人『驚嚇』
該說她不夠成熟,還是真的不太懂得如何處理感情問題?
難道瓊瑤真的為了個班傑明也要將永燕的愛情弄得不乾不淨的嗎??


小燕子平常就不太在乎男女分際,一向什麼人都是哥兒們
愛情這種事離她太遙遠,好姐妹紫薇能和她談的篇幅也有限
卻也告訴她,不管選誰注定有人失落,但是一定要選擇

我想她所謂斑鳩在心裡有個位置是知道他對自己的付出,她也同樣珍惜這個人
就像她說我的心裡有好多人,不是只有一個人,她把所有的夥伴都裝在心裡

正是知道斑鳩的情深義重,因為無法回應他感到歉疚
希望他有一天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就好像幫他和柳紅牽紅線也是相同的出發點

編劇硬在新版永燕間弄一個癡情守候的朋友兼愛慕者
如果小燕子只是一昧接受斑鳩的付出,而絲毫沒有察覺、沒有顧慮他的心情
我想這也就不是小燕子了,這樣才真的是角色破格 + 無情無義只享受斑鳩對她的好吧

彩蓮一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已經吃醋到口不擇言了
甚至說出斑鳩如果喜歡自己就應該一起和她罵永琪這種話〈汗〉
所以斑鳩才說自己沒戲唱了,已經輸給一個彩蓮


又,難道這只是有沒有吃醋對象衡量出來的結果?

對於小燕子班傑明幾乎是沒有說過一句重話、沒和她鬧過一次脾氣
只有在小燕子把柳紅和他送作對時氣得潑她井水,要她尊重自己默默守候的心願

〈編劇你實話實說,斑鳩這樣有叫『默默守候』嗎? @@〉

斑鳩和永琪同樣都對小燕子百般呵護,但永琪卻多了點教導的意味
會訓她、管她、也會教她,更會和她吵架、鬧脾氣
不是一味由著她,會讓小燕子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所謂的「界線」
在爭吵過程逐漸了解彼此、學會退讓和關懷,這會產生更多不一樣的感覺
燕子很會和永琪鬧脾氣,這便是一種依賴、一種渴望永遠被對方寵愛的感覺
這些都是和斑鳩比較沒有的交流

他們性情相投、心靈相通
小燕子想說哪個成語說不出來,永琪知道她想說的是什麼
他們的觀念漸漸靠攏,還有一些彼此欣賞的地方

更何況從頭到尾都沒看過她看斑鳩的眼神如對永琪那樣的嬌羞
只是她不懂愛情又太懂得男女分際,肢體接觸時心動的眼神和傲嬌也只針對永琪一人


小燕子對斑鳩始終是感動和友情,即便最後在大理回答晴兒
說自己不是石頭好幾次被斑鳩感動、可是還是繼續等永琪、斑鳩也從沒說過要娶她...
這番話說的也都不是愛,只是在說她的感動和不忍

有些情況感動能讓友情變質為愛情,但也存在只有感動卻不是愛情的例子

※ 我知道編劇有些想法想藉著斑鳩的角色呈現
    但過度的刻畫除了瓜分掉其他人該扮演的角色外 EX:小燕子&紫薇姐妹情,永燕之間,爾康...等等
    讓小燕子三番兩次說出這些對斑鳩似是而非的內心話只會讓人誤會,
很多人會很執著於表面的對白
    不是每個觀眾都有耐心也都有愛替小燕子腦補、分析的, = =|||

    我想瓊瑤當然可以寫得更明確,只是她又想藉著斑鳩呈現某些思想,加起來就有些不甘不脆了〈嘆〉


喜歡的、不開心的、難過的...有什麼事永琪都會告訴小燕子
但斑鳩卻習慣將心事留給自己,只做大家的好朋友和守護者
他從沒有對小燕子告白也是因為知道小燕子喜歡的不是他

打從一開始他和永琪對小燕子的態度就不同,小燕子對他們兩個的觀感自然也不一樣
他要觀察這顆球往哪裡滾才決定要不要出手,是不想破壞彼此的友情

一個主動,一個被動,但有時後感情就是這主動與被動的差距
就算不是這樣,也要對方一開始就對你有感覺,或在過程中改變什麼
但是小燕子沒有,她始終如一堅持了自己的感情,見證一切的班傑明是最清楚的
這種情有獨鍾也是瓊瑤故事裡的愛情最動人的地方吧




 ↑ 心碎的餵餃子....TT

從夏雨荷癡等的觀念延伸對比欣榮『男子為天,女子談愛便無德』的價值觀
我想這就注定小燕子不可能接受一夫多妻的制度
她明白紫薇母親的苦、看到皇阿瑪的多情和所有宮裡妃子只盼一人垂憐的悲哀
就連夏雨荷在臨終前也跟紫薇交代:不要成為另一個她
這都影響這幾個女人追求愛情上的『獨一無二』

但是,永琪身為最被看好的阿哥,即便沒有欣榮以後也難保不被逼著另娶
在皇宮總有許多身不由己,光是他對愉妃的孝心就過不去了
更別提皇后的顧忌和老佛爺給的壓力

於是,只有出走這段愛情才能圓滿,在皇宮他們不會有幸福


老佛爺說小燕子「帶著武器,隨時準備打架,適合嫁到蒙古去」XDD
爾泰也說她很可能是賽婭失散多年的姐妹〈笑〉
她這種外向、自覺不比男子弱的觀念也許真的是蒙古走丟的女兒也說不定 XD

有點貪玩、又愛湊熱鬧、調皮搗蛋,在格外注重體統的皇宮裡簡直異纇
雖是皇上的龍種也是私生女,沒有規矩又屢次惹事居然還受到寵愛
皇宮裡自然有人要眼紅,看在傳統觀念的長輩眼裡也會有意見

如果燕子真的是皇上的親生女兒就算再刁蠻應該也不要緊
畢竟她不管做什麼總是緊緊抓住皇阿瑪的心
時間一到就會為她找個好婆家風光嫁出去

偏偏她不是真格格,又愛上最有前途的皇子
當各自歸位在一干長輩心裡可就大大配不上永琪
恰好欣榮出現,有一個理想人選的狀況下愉妃又豈會接受小燕子??


自從愛上永琪,小燕子忍過一件件屈辱和貶低
對比前期任意妄為的她真的是為了愛把尊嚴都踩在地上了

即便後來永琪娶了欣榮,小燕子也願意為永琪留在宮中,她知道他們分不開
到了放走含香兩個格格要被皇上砍頭才真正離開皇宮
否則她已經準備做小了吧,這對小燕子來說已經是最不可能的事
她最恨男人用身分欺負女人,這是她的原則也是自尊啊!!

※ 偶爾會想,如果小燕子愛上的是爾泰一切應該順利得多
    這樣總比愛上皇子的壓力小,福倫夫婦又開明,還能和紫薇一輩子做妯娌
    怎麼想怎麼划算啊!!! 新版爾泰又這麼討喜 XD

    倘若這麼走,故事衝突性鐵定少了很多,說不定就換福倫夫婦變黑了吧〈汗〉





 ↑ 在氣頭上聽到永琪學她說話突然笑出來、含情脈脈主動牽著永琪手的小燕子真可愛

也許吧,像這麼一位氣了就揮鞭、樂了又叫又跳、鬼點子還特別多的小燕子
更需要父愛般的胸襟才能管住她、包容她、教會她一些事,看皇阿瑪和簫劍就知道了
永琪這種阿哥性格和燕子打打鬧鬧、兩小無猜倒也合適
依宮裡的險惡、永琪的身分、永琪夾在愉妃和小燕子之間的兩難...
不論在宮裡還是在民間他們都難長久

這兩個人有身邊這一大票人幫著、調停著是最幸福的
否則都還只是兩個孩子呢! 因此才需要欣榮和逃亡生活這些考驗吧

最後的兩年之約也是,我是這樣理解的...
為了讓兩人磨去稜角、真正為彼此的幸福著想
各盡義務,不要讓遺憾和自責存在彼此之間
或許不是最圓滿的方式,只能說是一種妥協
但在這個妥協中,我看到他們更成熟的愛情方式


你去做不要讓你撞頭的事

曾經小燕子活著只求『痛快』二字
從不准永琪和別的女人太接近、不准像皇阿瑪一樣娶很多老婆
最後卻屈服於永琪對愉妃的孝心讓他先娶了欣榮

還有後來的兩年之約,放了永琪讓他去盡兒子和皇子的義務
她從自己的身世學到什麼叫做『親情的呼喚』
雖然還是會控制不住自己,卻也不再是從前的小燕子
而是明白父母的行俠仗義與犧牲,她也想做讓父母感到驕傲的孩子

小燕子和永琪的成長不是只有一點點
他們都學到要圓滿愛情不是頭也不回地私奔就能解決問題
對家人應盡的責任更是不容忘記




至於編劇寧可讓永琪給愉妃和欣榮留後、製造一個無父的可憐兒
不讓欣榮改嫁又或者永琪乾脆永遠留在皇宮盡孝
我選擇從欣榮的家庭和價值觀看起

男人是天,女子是地,依著男人就是女子的本分
   小情小愛無傷大雅,重要的是能輔佐丈夫養育兒女,如果只會吃醋不是有教養的女子


      ↑ 這是欣榮對於永琪心不在她身上給愉妃的安慰

結婚是為家人、為長輩履行的義務,這是我應該做也必須做的事,和你愛不愛我並沒有關係
我一向孝順父母,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不管你心裡有誰愛不愛我都不是我該關心的事
談情說愛不是一個大家閨秀應有的行為,男人的小情小愛終將會結束,但是福晉卻是一輩子
我要對得起我的阿瑪和額娘,我相信我會幸福的

當永琪舉愉妃的例子勸她不要步後塵去愛一個不可能愛她的男人
欣榮居然能反舉愉妃的例子,說在這麼艱苦的條件不也造就一個優秀的你,她就是我的榜樣

你們以為我是那種為愛情而活的女人嗎? 那就太小看我也太侮辱我了
我是左都御史觀保的女兒,不是青樓的女子!
我勸你們也要以大事為出發點,不要活在虛無飄渺的愛情,否則你們將來的前途會非常悲涼
愛情不是我們該追求的東西,對於女子來說就是相夫教子,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

     ↑ 這是她對紫薇和晴兒相勸給的反駁,也間接表示對這群人追求愛情的「看法」


觀保自小將欣榮當成儲妃教育成人,看得出她要的幸福建立在身份和父母的期望上
而她也確實得到她所謂的幸福:從五阿哥的福晉到榮親王福晉的地位
雖然從結局來看會覺得她很可憐,但也她畢竟善用過她血統的優勢介入相愛的戀人

她是沒有主動求過什麼,卻也沒有主動放棄過什麼
只是自然而然接受長輩的安排,相信這樣的安排不會錯
或許永琪各方面條件也吸引她,至少不排斥,於是順其自然同意這場婚姻

多少人勸過她不聽,太有自信這場婚姻會幸福
太低估真心相愛的羈絆、又太相信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
用各種似是而非的道理說服自己和別人她的選擇是對的

她愛上的究竟是永琪本身,還是永琪的影子?
她真的如自己所說的那麼不在乎、不忌妒、不嚮往愛情嗎?

雖然小燕子這這幾個女性的愛情觀在古代是異纇,欣榮的才是正常
並不代表當時的女人不渴望獨一無二的真愛,只是不敢奢求罷了


從現代人的眼光看永琪的「留後」不免詫異
但是從古代人的眼光、又或者是從欣榮、愉妃、老佛爺的角度來看呢?

觀眾認為永琪的兩年之約無疑製造另一場悲劇:
綿憶無父、再度離開妻母、如果永琪沒有碰欣榮至少她能改嫁
但我後來覺得這也有點以現代思維來評斷古人,其實不太公平

因為照欣榮的思維和她對父母的孝順,以及想回應父母的栽培
永琪不碰她、她沒生兒子,很可能才更悲哀
她會在親族面前抬不起頭,就算清白之身改嫁也是一樣
她的家族和身邊的人還是觀念保守的一群,不會輕易諒解這個場合
有時候真的事看你跟誰混,永琪燕子他們一群人觀念相同大家會彼此支持,欣榮卻不是

綿憶出生後乾隆封永琪為親王,即使永琪離開,將來綿憶能繼承他的爵位
這絕對比不留後好過得多,否則一個皇帝的妃子和一個阿哥的福晉
在皇帝、阿哥死後不會更好過,必須要有綿憶這個後代才能母憑子貴
永琪的考量或許正是如此...

※ 愉妃雖然叫「愉」妃卻活得不夠愉快,念佛也許是為了轉化在深宮不受寵的苦悶
   
得不到寵愛的寂寞永琪必定看在眼裡,他是個善良的孩子,會放不下母親相當正常
   
她會把希望放在唯一的兒子身上,而永琪也會為了母親的一封信痛苦不堪其實都不難想像
    雖然一個孝順的男人不見得對老婆好,但是自己認定的人對父母不好也會不太舒服吧?




永琪曾經希望小燕子一起回宮,保證讓欣榮只當花瓶
但如果小燕子回去,欣榮真的可能改嫁或放著當花瓶嗎?

一旦回宮很可能又回到原點、會身不由己,難保不再陷入當初的痛苦
一票人鐵定勸著小燕子顧全大局...拿立后來說好了,皇后還必須考慮娘家勢力
況且,小燕子只要回去永琪就沒道理放棄江山
欣榮又怎可能不當皇后改嫁呢? 要不就再來一個等級差不多的...

皇上也是兩難的夾心餅乾,雖然他很疼小燕子但只要有人東說西說
難保不被動搖...在宮裡他得顧忌老佛爺和愉妃的感受

在當時一個有勢力血統良好的福晉擺著好看是正常
另納側室或侍女小妾都有可能,問題是這群人追求的是一夫一妻制,不可能啊...

假使永琪成為皇帝責任就更不同了,試問一個皇帝怎麼可能只要一個老婆?
為了確保皇室血脈、為了挑選出最優秀的接班人,只要他繼位就絕對難逃『多多益善』
到最後一定千百萬個身不由己,那他們之間的愛情又會被現實磨滅了...


既然小燕子不可能回宮,那兩年之約就勢在必行了
有人會說既然走這條路就該留在皇宮負責到底
但這一路上他們經歷過這麼多,選擇放棄真的有比較好嗎?
於是才有了兩年之約,把命運交給老天安排,完成就再續前緣,過程中若有變掛也無可奈何
這也是給斑鳩和小燕子一個機會,如果命中注定他們要產生感情,那永琪也會接受

所以我喜歡永琪後來說如果人已經變了,這就是一場祝福的旅程
他本來就是在給喜歡小燕子不亞於他的斑鳩機會啊!!
並不是什麼要他幫忙顧人又不能碰,更何況斑鳩要去大理從頭到尾也都是他自己的選擇

永琪早說如果小燕子愛上斑鳩他會認,這個兩年之約他本來就無法樂觀
又豈想拖住小燕子的幸福?

就當永琪是有前妻和小孩的離婚男吧
雖然我也不希望永琪和欣榮生綿憶又二度拋棄家庭
但也想不出既要盡孝又要保全愛情更好的辦法...@@

其實,只要這部戲建立在有愉妃的框架 + 欣榮、愉妃、和老佛爺是同類人
又要回歸歷史,這部戲就難逃這個安排....




按瓊瑤必須回歸史實:永琪早逝、有個兒子綿憶〈母親還必須是滿人〉
那麼無論新舊的知畫 or 欣榮都只是必然性的存在〈雖然知畫似乎不是滿人〉
新版就多了個愉妃合理化這一點,另外愉妃的設定也有豐滿永琪描述的意義

從結果倒回來想,如果最後非讓永琪離開皇宮、宣布他過世不可
那麼皇宮就必定要存在永琪「非走不可」的理由

永琪和小燕子是分不開的,一定是小燕子在皇宮待不下去永琪才有可能出走
於是小燕子和愉妃的不合是必然,編劇確實沒安排日久生情的橋段給她們
欣榮的介入引發的波折更是不可或缺


愉妃如果夠聰明就該知道她對小燕子的貶低與排斥將使他們三人無法共存
又或者她根本打定主意不要共存? 但怎麼沒想過這也是將兒子越推越遠啊!!

看到永琪夾在母親、欣榮和小燕子之間,再看到愉妃對小燕子的輕視
紫薇雖然安慰過小燕子:愉妃一定會慢慢看見她的好
但是我卻從愉妃身上看到什麼叫做沒有緣份的人一輩子都合不來

有時候兩個人之間的緣分除了個性相投,也要看時機
就算要日久生情,那麼也得天時地利人和、也要這兩人性格觀念有點類似
他們根本天差地別〈性格、價值觀〉又是立場對立〈婆挑媳〉的狀態

在愉妃不滿意小燕子的情況下,永琪夾在中間不能算處理得宜
他曾說說幸好他的親額娘不是皇后,否則就能幫小燕子說話
現在想想,他又能起到什麼作用? 只有讓他娘更討厭小燕子罷了...@@
永琪有處理不好的地方,也有不能完全歸咎的地方,都是時機和緣分問題...
偏偏又出現個欣榮這個完美儲妃人選,小燕子再怎麼努力都會是錯

連新版的老佛爺最後都被紫薇、燕子打動了〈雖然中途也狠狠斷過線 = =;;;〉
但愉妃卻沒有,她還是眼裡只有她的兒子和她認可的媳婦
她不像老佛爺有晴兒這種角色在身邊分析,對她來說也是一種遺憾
想想如果她能真心接納小燕子,不知道會快樂多少...

愉妃面對兒子的堅決,對比皇上和福倫夫婦的支持、諒解
雖然這取決於個人立場和背景不同,但也不失為一個借鏡


結論:

最後燕子等到了燕夫重逢,真的已經是很夢幻的結局
要現實一點的就各歸原位了吧,都去盡義務就讓愛情留在記憶深處
也或者,根本不會有這麼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了....




弄假成真的父女情



在這部還珠當中描述極為動人的一條線是皇上和小燕子的父女情
小燕子享有皇上剛認回女兒的寵愛和包容,出自於彌補,另一部份是性格使然
她會和皇阿瑪嘔氣、懂得撒嬌、為他帶來歡樂,時不時就要受傷也讓皇阿瑪是既著急又心疼

面對種種不合理就算捱罵、受罰、甚至失去性命仍會奮不顧身
她有太多異於皇宮禮教稀奇古怪的想法和點子,帶來一股刺激和新氣象
當皇上在小燕子身上找不到雨荷的溫柔婉約,反而在她身上看見年輕的自己
這....該怎麼說? 只能說這兩人真的有緣份要成為父女、脾胃又對得正好吧〈笑〉

小燕子很能急中生智化險為夷,剛好又逗樂皇阿瑪
上學堂皇阿瑪一定去監工,被她的無知和急智弄得笑呵呵
說自己年輕時也很愛玩、一樣的壞脾氣、一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見她以彈弓挑戰九宮格獲勝欣慰地讚賞:「我們滿人的女子就該這樣」 XDD


當小燕子不肯學容嬤嬤教的規矩和皇阿瑪硬碰硬
寧可捱板子也不認錯、更不願接受治療
小燕子氣皇阿瑪只看到她抗拒規矩的表面,看不到那些規矩是否真的合理
皇上覺得小燕子任性不學好,見她不認錯不求饒更是怒不可遏
父女倆都在生彼此的氣,也各有各的堅持

捱打過後小燕子拒絕接受治療,皇上終究是放不下這個女兒,在令妃說服之下前來探望
當皇阿瑪出現在臥房小燕子直覺要逃,說他又要來打我了 ~"~
一個跌倒被抱個正著,無路可逃只好將臉藏進皇阿瑪懷裡
回到床上還是拉不下臉,皇阿瑪逗她、又說了感性的話,終於感動地抱著皇阿瑪哭

她的淚流滿面也從感動和高姿態,變成卑微害怕的發抖
因為她再次意識到自己不是真的格格,一旦揭曉就會被砍頭

這一幕展點即便貴為天子也會為了孩子願意放下身段、傾盡耐心和慈愛
而小燕子被皇阿瑪的呵護感動的同時也活在冒充格格的恐懼當中
那是一種既渴望,又害怕招來不幸的複雜情感 T.T

經過這件事,皇上特准她不用學規矩,除此之外半夜翻牆、偷溜出宮、
從皇后那裡營救紫薇、舉辦出氣球大賽....哪一樣沒有皇阿瑪罩著

有時候就連紫薇恐怕都還沒有皇阿瑪這樣的容忍和寵溺
這是個性使然,他們是用直來直往和歡笑在相處
對於紫薇皇阿瑪更多的是欣賞她的才氣和氣度,以及對紫薇母親的虧欠
他對這兩個女兒的疼愛和相處方式不太相同


皇阿瑪的父愛滿足了小燕子對親情的渴望
這種前所未有的疼愛對自小不識父母滋味的她是多大的誘惑和感動

最開始變成格格是她在病中沒有機會解釋,另一半是她對這種親情的渴求
被人寵著、呵護著、有人可以叫爹的感覺好好,她也就一時貪心了
類似的原因,小燕子對五阿哥無條件的寵愛和付出會動心也就不意外了
被人捧在手掌心裏疼著,正是燕子生命中所欠缺也最渴望的溫暖

但這對脾氣相仿的義父女氣起來同樣硬碰硬,最壞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可是從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結果不見得不好
因為他們也確實透過爭吵和誤會更加明白彼此的重要性

就好像小燕子因為誤會對皇阿瑪口不擇言,導致欣榮指婚給永琪
她說經過這件事才知道自己有多愛皇阿瑪,而她的衝動也失去這位唯一站在她那邊的長輩

一切都不會是白費,只是身在皇家要付出的學費會比較驚人...〈汗〉




皇上超精明,什麼都瞞不過他
對這幾個子女寵歸寵,也只不過暫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事後該罰的一樣也不會少,對於功課的要求更是不放過
恩威並重,有皇上的威嚴也有做父親願意放下身段的慈愛
難怪這些孩子們要這麼崇拜皇阿瑪了~~

一個挑眉、一個眼神的轉變都會讓人察覺事有犀翹
甚至會去思考這些小表情代表的是什麼人物心境
這就是一個好演員該給人的驚喜! 不用誇張,穩穩的,淺淺地卻完全到位
這樣屬於該演員的角色魅力就出來了,靈活的小表情就會讓人想反覆再看

邱心志的乾隆是風流倜儻的皇阿瑪,和孩子們的親情戲不時就要感動我
讓人看見即使在盛怒底下也藏著一絲絲動搖,每一個眼神都是不捨、都是寵溺都是慈愛啊!!




其實我跟你一樣害怕,害怕你爹是被我殺的,但是在真相還沒明白以前
   就讓我們再做幾天的父女吧,說不定...這是我最後一次餵你吃藥
→ 一語成讖啊...T.T

我現在最後悔的是沒讓你和永琪早點結婚,如果你現在是我的媳婦
   那你就賴也賴不掉、跑也跑不掉,只能乖乖跟我回去了

老爺,我很清楚自己有幾兩重,小燕子一生都會是小燕子,永遠也變不成大鳳凰的
   其實您和老佛爺、愉妃娘娘我都不怪,我只怪我自己愛上了永琪


用最佳額駙人選〈爾康〉彌補失散多年的女兒〈紫薇〉讓她得到應得的名分
卻送出最心愛的兒子〈永琪〉給宮外那位曾讓自己又氣又愛的義女〈小燕子〉

瓊瑤曾以〝乾隆闖不過的情關』〞來形容皇阿瑪和小燕子、紫薇兩位女兒的緣分
即使和夏雨荷僅是一場風流韻事、即使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到哪裡都能留情
是多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牽扯出多年後的紫薇和小燕子
她們帶來的驚心動魄、歡笑和淚水,深深牽動這位父親的心
這便是乾隆闖不過的『情關』,我很喜歡這個說法~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筵席,卻也讓無家的女孩各自回到家人身邊

燕子孝心搜集的露水灑了一片,紫薇孝心送來的串珠最終送到皇上手裡
皇上趕著上朝來不及喝的露水茶,
撞成一團,預料不到的交會,再往不同方向前進
像是在暗示這兩個女孩曾經錯位的意外,以及父女情最終的去向

一個在北京,一個在大理,只能寄望有緣再見,而不是繼續甘苦相伴
在近處延續的父女情,以及只能在遠方遙寄的親情
在交會後,終究各歸各位,或許誰也不欠誰

最後的結局,怎麼想來竟是那麼的傷感?
是怪缺角的圓滿,還是各分東西的不捨?

又或者,只是不甘心最美好的就在初相遇一切都還不確定的一刻?
那是我心中屬於他們這一群最最美好的時光
又是一個『人生若只如初見』,這一次居然用在這樣的心境上

即便寬容給了個圓滿,也有成長的痛
這偏偏是最會讓我心疼的不捨
永遠受盡接受與不接受反覆的折磨...

喜歡看成長性角色的我,其實也最不想『長大』

是怨過去太美好,人生停留不在最完美的狀態,無情走過
替他們不捨啊......入戲的觀眾總是像母親一樣希望孩子得到最大的幸福...




花兒與鳥兒



雖然在這版還珠裡,紫薇和小燕子的姐妹情被班傑明瓜分掉
但我還是很喜歡看這對結拜姐妹的對手戲
互相為對方擔心、彼此扶持、一同歡笑、還有那些連情人都不可能懂的了解

沒有小燕子冒險送信物,紫薇不可能有機會和皇阿瑪相認
沒有紫薇的陪伴與扶持,小燕子不可能在宮中安然度過


既然我們是結拜姐妹,我的爹就是你的爹,他疼妳也等於疼我

先是讓出盼了一輩子想相認的父親 ,將錯就錯成全覆水難收的局面
其後又冒險進漱芳齋當宮女,終於和父親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認
明明是皇帝的女兒,卻只有宮女的地位
到後來甚至差一點當了自己父親的妃子〈抖〉

紫薇的寬容大度和渴望認父的心情由此可見一般

當紫薇被皇后和榮嬤嬤欺負,小燕子第一個跳出來拼命
百般替她製造和皇阿瑪增進感情的機會
是為了替兩人尋找活路,也是為了能重獲自由
皇宮的榮華富貴根本不是她想要的

 
 ↓ 難得的姐妹談心啊...多美好這畫面~ T.T  

皇阿瑪二十年前的一個錯誤創造出了一個我,牽扯出了一個妳,他有什麼立場幫我們說話?
你是說,就算爾康要你、永琪要我,也都要不到是嗎?

這個死皇宮,走又捨不得,留,又氣不過!→ 真貼切 XDD

花兒與鳥兒,一個在天上飛,一個長在地上
性格天差地別,更來自不同的環境
但她們就是那麼的契合,一旦結拜就此生死與共
這樣的緣份在茫茫人海是多麼難得

這兩個女孩不僅互補,還相輔相成
能讀懂對方的心,是真正的「知己」。


紫薇失明憂鬱的時候,只有小燕子能逗她笑
她也受到小燕子的感染漸漸豁達起來

小燕子也需要紫薇理智的開導和分析
也只有紫薇不用班傑明解讀就能看得懂小燕子的畫在說什麼

當小燕子決定不回北京,要和哥哥回大理紫薇抱著小燕子哭了
她懂她的好姐妹,知道她是故作堅強,不想把氣氛弄得哭哭啼啼
南陽一別雖然直到劇終,或許能幻想有那麼一天,她們又能聚在一起嬉聲笑語


 

--
呼~ 這篇差一點又夭折,撿回來完成
明明當初都快寫完了...@@

 

「一箭鍾情」永燕戀從兩小無猜到千帆過盡



我還真不放心,如果你到最後還是要掉腦袋,還不如我當初一箭射死你,免得這麼牽腸掛肚

永琪和小燕子的緣分起於圍場的一箭
這一箭將燕子帶到了皇上身邊,更牽起後面許多緣分

開始是新奇有趣,這個民間的還珠格格居然能把皇阿瑪弄得這麼開心
佩服她不分階級貴賤的胸懷,被她「要頭一顆,要命一條」的豁達感染

一個是活在宮內壓抑慣了的皇子,深怕自己的優秀招皇后妒忌
一個是宮外無拘無束長大的民間格格,即便自己受苦也要挺身對抗不合理的規矩

小燕子重情重義又不拘小節,為皇室帶來一種新的氣象
這對平時小心慣了的永琪無疑是最大的刺激和吸引力

愉妃回宮說永琪兩眼放光很有精神、人也變得調皮了
連晴兒也覺得永琪不一樣,變得有膽識、有魄力還有樂觀的生活態度
這些都足以說明小燕子對他的影響


你還會變戲法啊,怎樣才能變個戲法讓我不為你心驚膽顫才好...
五阿哥,你這皇宮裡長大的人就是太小心了,偏偏我的心好大、好大,一點也不能小心

永琪是小燕子半個教育擔當,像皇阿瑪一樣會訓她、管她、又傾盡所有的耐心
時而為她緊張、時而嘖嘖稱奇、時而又心疼得不得了
這樣讓人應接不暇的女孩他又怎能再移開他的視線?

這個皇子在年輕時就遇上個小燕子情竇初開
小燕子惹的麻煩和討人喜歡的地方讓人眼花撩亂
讓他從一開始就充滿好奇,面對她對皇室的不適應和遭遇根本不能坐視不管

有考驗的感情才會深刻
這一路朝夕相處,風霜雨共的情況下就產生感情了
更何況屢屢在危機下的壯士斷腕呢?

從出氣球大賽看出的男女平等,再延伸一夫一妻制
班傑明外國人的觀念交流同樣帶給永琪很大的刺激
也就沒辦法像皇上那樣習慣同時擁有好多女人、無法不從一而終了
所以永琪是改良版的年輕皇阿瑪? XD〈偶爾霸氣的小五,很棒!!〉




簫劍曾問妹妹,永琪和班傑明都對你很好為什麼你選擇了永琪?
燕子說:「斑鳩是個外國人啊?
簫劍再問:「難道你只因為班傑明是個洋人,而選擇了永琪?

小燕子老實跟哥哥承認斑鳩在心裡一直有個位置,這樣是不是很壞?
又說斑鳩總是退在一邊,永琪比較主動,斑鳩沒做什麼讓她吃醋的事,但她會吃永琪的醋

南巡時也曾因為彩蓮大氣永琪,責怪斑鳩如果有一點點喜歡她這是很好的機會,應該幫著她一起罵

我的天啊....有時候這隻小燕子面對感情的態度還真的讓人『驚嚇』
該說她不夠成熟,還是真的不太懂得如何處理感情問題啊?
難道瓊瑤真的為了個班傑明也要將永燕的愛情弄得不乾不脆的嗎??


小燕子平常就不太在乎男女分際,一向什麼人都是哥兒們
愛情這種事離她太遙遠,好姐妹紫薇能和她談的篇幅也有限

但是紫薇曾經告訴她,不管選誰注定有人要失落,但是一定要選擇
我想她所謂斑鳩在心裡一直有個位置並非男女之情或哥兒們二分法那麼單純
而是知道斑鳩無怨無悔的付出,她也同樣珍惜、重視這個人
就像她說我的心裡有好多人,不是只有一個人,她把所有的夥伴都裝在心裡

彩蓮一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已經吃醋到口不擇言了
甚至說出斑鳩如果喜歡自己就應該一起和她罵永琪這種話〈汗〉
所以斑鳩才說自己沒戲唱了,已經輸給一個彩蓮


又,難道這只是有沒有吃醋對象衡量出來的結果?

對於小燕子班傑明幾乎是沒有說過一句重話、沒和她鬧過一次脾氣
只有在小燕子把柳紅和他送作對時氣得潑她井水,要她尊重自己默默守候的心願

〈編劇你實話實說,斑鳩這樣有叫『默默守候』嗎? 有時候都覺得他不懂得避嫌...@@〉

斑鳩和永琪同樣都對小燕子百般呵護,但永琪卻多了點教導的意味
會訓她、管她、也會教她,更會和她吵架、鬧脾氣
不是一味由著她,會讓小燕子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所謂的「界線」
在爭吵過程逐漸了解彼此、學會退讓和寬懷,這便會產生更多不一樣的感覺

燕子很會和永琪鬧脾氣,這便是一種依賴、一種渴望永遠被對方寵愛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他們性情相投、心靈相通
小燕子只要想說哪個成語說不出來,永琪便知道她想說的是什麼
他們的觀念漸漸靠攏,還有一些彼此欣賞的地方

這些都是和斑鳩之間比較沒有的交流


編劇硬在新版永燕間弄一個癡情守候的朋友兼愛慕者
如果小燕子只是一昧接受斑鳩的付出,而絲毫沒有察覺、甚至顧慮他的心意
我想這也就不是小燕子了,這樣的行為也太傷人了

正是因為她知道斑鳩的情深義重,更加希望他有一天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而不是完全不在心裡為他留有一席之地,我是這樣解讀的




從夏雨荷癡等的觀念引申對比欣榮『男子為天,女子談愛便無德』的價值觀
我想這就注定小燕子不可能接受一夫多妻的制度
她明白紫薇母親的痴等、更知道愉妃和所有宮裡只盼著一人垂憐的悲哀
就連夏雨荷在臨終前也跟紫薇交代:不要成為另一個她
這都影響這幾個女人追求愛情上的『獨一無二』

但是,永琪身為最被看好的阿哥,即便沒有欣榮以後也難保不被逼著再納妃
假使他成為皇帝肩負的責任就更不一樣了
能保證小燕子絕對生得出繼承人嗎? 這個繼承人又夠優秀嗎?
為了確保皇室血脈、為了挑選出最優秀的接班人
只要他繼位就絕對難逃『多多益善』

這必有負他和小燕子的誓言,我想他也很難看上別人
但是身在皇宮總有許多身不由己,光是他對愉妃的孝心就過不去了
更別提皇后的顧忌和老佛爺給的壓力

在皇宮他們不會有幸福,於是,只有出走這段愛情才能圓滿


老佛爺說小燕子「隨身攜帶武器,隨時準備打架,適合嫁到蒙古去」XDD
爾泰也說她很可能是賽婭失散多年的姐妹〈笑〉
她這種外向、自覺不比男子弱的觀念也許真的是蒙古走丟的女兒也說不定 XD

有點貪玩、又愛湊熱鬧、調皮搗蛋,在分外注重規矩的皇宮裡簡直異纇
特別她又是皇上半路認回的女兒,屢次惹事卻受到寵愛
看在傳統觀念的長輩眼裡自然要有意見

如果燕子真的是皇上的親生女兒就算再刁蠻應該也不要緊
畢竟她不管做什麼總是緊緊抓住皇阿瑪的心
時間一到就會為她找一個好婆家風光嫁出去

偏偏她不是這個真格格,又愛上了皇子
當各自歸位在一干長輩心裡可就大大配不上永琪
恰好欣榮出現,有一個理想人選的狀況下愉妃又怎能再接受小燕子??

也許就像小燕子說的她和愉妃沒有做婆媳的緣分吧

為了永琪她也曾打算苟且留在宮中,即便他和欣榮成了夫妻
就是準備做小的意思吧,這對小燕子來說已經是最不可能的事了
自尊對她來說也是一切啊!!

但因為永琪她咬牙接受,忍過婚後一件件屈辱
到了放走含香事件兩個格格要被砍頭才是真正出走離開皇宮



也許吧,這麼一位氣了就揮鞭、樂了又叫又跳、鬼點子還特別多的小燕子
更需要父愛般的胸襟才能管住她、包容她、教會她一些事,看皇阿瑪和簫劍就知道了
永琪這種阿哥性格和燕子打打鬧鬧、兩小無猜倒也合適
但現實面卻是不論在宮裡還是在民間他們都難長久

依宮裡的險惡和規矩、依永琪的生活能力、還有愉妃的古板...

從性格來說,這兩人身邊有這一大票人幫著、調停著是最幸福的
因此才需要欣榮和逃亡生活這些考驗吧

最後的兩年之約也是,我是這樣理解的...

為了讓兩人磨去稜角、真正為彼此的幸福著想
各盡義務,也都不要讓遺憾和自責存在彼此之間
或許不是最圓滿的方式,只能說是一種妥協
但在這個妥協中,我看到他們更成熟的愛情方式


曾經小燕子活著只求『痛快』二字
從不准永琪和別的女人太接近、不准像皇阿瑪一樣娶很多老婆
最後卻屈服於永琪對愉妃的孝心讓他先娶了欣榮

還有後來的兩年之約,放了永琪讓他去盡兒子和皇子應盡的義務
因為她從自己的身世學到什麼叫做『親情的呼喚』
她再也不是從前的小燕子,而是明白自己偉大的父母,想做一個讓父母驕傲的孩子

小燕子和永琪的成長不是只有一點點
他們都學到要圓滿愛情不是頭也不回的私奔就能解決問題
對家人應盡的責任更是不容忘記



至於編劇寧可讓永琪給愉妃和欣榮留後、製造一個無父的可憐兒
而不選擇讓欣榮改嫁又或者是永琪乾脆就永遠留在皇宮算了
我選擇從欣榮從小所受的傳統教育看起

「男人是天,女子是地,依著男人就是女子的本分
   小情小愛無傷大雅,重要的是能輔佐丈夫養育兒女,如果只會吃醋不是有教養的女子」

這是欣榮對於永琪心不在她身上給愉妃的安慰

「結婚是為家人、為長輩履行的義務,這是我應該做也必須做的事,和你愛不愛我並沒有關係」
「我一向孝順父母,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不管你心裡有誰愛不愛我都不是我該關心的事」
「談情說愛不是一個大家閨秀應有的行為,男人的小情小愛終將會結束,但是福晉卻是一輩子的」
「我要對得起我的阿瑪和額娘,我相信我會幸福的」

當永琪舉愉妃的例子勸她不要步後塵去愛一個不可能愛她的男人
欣榮居然能反舉愉妃的例子,說在這麼艱苦的條件不也造就一個優秀的你,她就是我的榜樣

「你們以為我是那種為愛情而活的女人嗎? 那就太小看我也太侮辱我了」
「我是左都御史觀保的女兒,不是青樓的女子啊」
「我勸你們兩位也要以大事為出發點,不要活在虛無飄渺的愛情裡,要不然你們將來的前途會非常悲涼」
「愛情不是我們該追求的東西,要追求更遠大的事情,對於女子來說就是相夫教子,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

這是她對紫薇和晴兒的好言相勸給的反駁

簡單說就是欣榮要的幸福和他們幾個不同
而她也確實得到她想要的幸福:依順禮教、服從父母、身分、地位...
雖然用我們的眼光來看她其實更慘,如果用我們的角度來看覺得她可憐也有點不太公平

小燕子她們這幾個女性的愛情觀在古代畢竟是異纇

結論:
最後燕子等到了燕夫重逢,或許已經是很夢幻的結局了
要真實版一點的就各歸原位了吧,都去盡義務愛情全放下
也或者,根本不會有這麼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