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安,你知道俄羅斯有句諺語:唯有愛與恐懼是不能掩飾的。



目前看來,這齣沒有什麼真正懸疑的劇情
偏偏戲看起來懸疑得不得了 @@
交代那位發瘋的破譯員都要弄得那麼玄

在配樂的催化下感到緊張萬分
有大時代的蒼涼、面對未知密碼的敬畏
也有諜報片的危險氣氛

配樂,真的是這部戲十分精彩的一環

黃依依和安在天惺惺相惜時、安在天對黃依依表現出照顧時、
當描繪他們之間快樂時光的主旋律響起時
那段弦樂總讓我聽了想哭...


不是抓住解密的鑰匙,就是被密碼主宰
要不就是永遠失去現實感
由這位成天在樹林裡繞圈圈、高喊我破了紫金密碼的破譯員
襯托701的詭譎和破譯這份工作的殘酷...



你為什麼非要讓他介入呢?

因為你和我都不知道國內的破譯員是怎麼破譯密碼的,
   他們也沒有機會去破譯一部真正的高級密碼,
   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是不可能破譯光密的。

   你了解了他們的破譯思路,事實上也為我們指明了一條死路;
   破譯密碼不是單打遊戲,它是需要替死鬼的,
   有人掉入了陷阱,我們才能夠輕易地繞開陷阱。
   我說這個話並不是瞧不起他們,這是一個客觀事實。
」 

前一秒還在跟你開玩笑,笑著對你示愛、玩言語的愛情遊戲;
下一秒就跟你正經起來有條有理地談正事
這樣的女人怎麼不可怕,太難捉模;但又怎麼不迷人?

在那個講究紀律和組織的年代和環境裡她確實是異類
或許這樣自由奔放的性格還更適合在美國生活
但她渴望回到祖國,可偏偏祖國又沒幾人容得下她這種個性

黃依依的身上看似複雜,卻也單純得很
不會跟你做表面功夫、看似複雜難捉模其實反而是最容易看透的人
你覺得她難以理解,其實不過是對這種性格的人接觸不多罷了



對於你剛剛說的替死鬼說法,我寧願理解為是一種集體精神,
   一種凝聚力,這就像乒乓球比賽有參賽選手也就會有陪練員;
   而往往陪練員會比參賽選手更加艱辛。


你我的說法不過是殊途同歸。
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是去的路上我比你富有同情心。
我這個人喜歡直來直去。
拐彎抹角才有人情味。」 


你在眾人面前喜歡把自己藏起來
   我呢有時候喜歡出出風頭,吸引別人注意力,所以就露一手

在我的心中只有我愛的人,沒有我尊敬的人
你啊就是少了一些敬畏心
你啊就是多了一些敬畏心

從性格到待人處事,黃依依和安在天本質上就是對立的兩端
他們交會的唯一可能是密碼和光密

這樣相反的兩人居然能處得如此之好
各據極端的兩方,卻又感覺如此的靠近...
或許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互相欣賞的吧
是終於在國內找到旗鼓相當的對手
一種我簡單說一句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心神領會
那相互欣賞的眼神交流,是最好的對手也是最佳的夥伴,也只有彼此才能旗鼓相當了

看他們兩個對話像是在看腦力激盪,對立的價值觀在碰撞
有時候就像大人和小孩一樣,一個沒正經,一個又太正經 XD 
台詞和對立的元素實在很有意思!



我要是有了陳二湖那種破釜沉舟的精神,我是不是就是一個完人?
   可我不想當一個完人,我就想當一個女人,一個有人愛的女人
   你不是問我是一個什麼人嗎? 我就是一個愛你的女人。」  

只是,這種欣賞裡黃依依包含了一個女人對男人的愛情,安在天卻沒有

從安在天數度被黃依依作弄的反應看來,安在天的反應幾乎總是微笑
像是一個兄長面對疼愛的妹妹一樣莞爾一笑,覺得她只是淘氣
就像他看到依依在沙漠裡的縱情高聲,他不像陪伴的保衛員深怕引來不必要的危險
而是選擇和她一起放開自己,開心大叫

唯有在黃依依偶爾觸碰到安在天緬懷情感上的界線時才看見他漸冷的臉色

面對依依三番兩次直白的言語示愛,就像他說拐彎抹角才有人味那樣
他不會直白地就著她的話回絕、給她難堪
他會四兩撥千斤,巧妙地將話題轉到安全的方向──也就是工作上

以為這樣就能暫時躲掉、以為她會聽懂弦外之意、識相地放棄
但她可是即便安在天否認,都還能認為找她進701是為了個人私情的黃依依啊!
〈自我催眠的能力還蠻強的 XD〉

她怎麼能這麼不顧忌、不害怕對方的反應或拒絕就這樣輕鬆地說出愛?
這樣一廂情願地做愛情的聯想、這樣鍥而不捨把自己的愛強加在不愛你的人身上
弄不好的話不就是社會新聞的危險情人? 這樣的愛怎麼看都太危險,太不考慮對方了!

這樣的方式離我太遙遠,也有些擔心,但我願意暫時理解為一種追求愛情的勇敢
黃依依的愛情觀到底是怎麼樣,後面她會講得更明白
這個要繼續看下去



先回到黃依依不願意和安在天一起去保密單位工作的反應
她解出安在天考題後就憤怒地衝去質問他:你是搞破譯的!

安在天和鐵部長先後對她動之以情,曉以國家大義,她不買帳
最後鐵部長讓她知道,想去也得去,不想去也得去!
你只有趁著還有機會的時候有權利提條件
黃依依屈服了

她的條件是:不管是不是她破的,一旦光密破了她都要走人
而且還要再帶一個人走,只要那個人願意。

她對敬愛的數學之神‧祖沖之和安在天說:
我不是被一台國家機器帶走的,是被一個男人帶走的,這個男人就是你!

換言之,她對國家機器很可能存在著一種排斥
她說:我不是不愛國,而是愛的方式不同

她不想進到保密的單位工作,在明白不可能全身而退後
告訴自己我是用另一種方式被帶到701工作
或許這是讓自己好過一點的心理緩衝和自我保護機制吧

對重拾破譯工作的排斥也許是和她不愉快離開美國的經驗有關
對密碼和數字的才華、性格裡的愛出風頭某一方面來說也替她帶來不幸
再加上寧斷勿折的性格,迫使她終究離開海洋彼端心愛的人事物

擁有這樣的頭腦,配上這樣的個性,不知是好還是壞
或許,這一次又再次將她帶到另一個劫數裡也說不定...





那你覺得我是合適這個密碼還是合適你?
二者都合適,如果換一個人即使你走到他的面前,他都不敢用你,
   因為沒有人如此像我一樣地欣賞你。這可能是安德羅給我的吧
   因為欣賞你需要勇氣還需要在國外的生活閱歷,而這些我都有。

適合密碼還是適合你絕對是雙關語吧 XD 
確實在現實生活中要用不褻瀆不鄙薄的眼光欣賞黃依依需要勇氣和健康的心靈

先不論黃依依在食堂和安在天巧遇時一副「感應」到什麼的眼神〈笑〉
因為她的作風有人喊她「卡門」、 也有人背地裡笑她是「伏爾加的魚」
除了數研所的林姐幾乎沒有多少朋友

黃依依的作風在那個時代的中國畢竟還是太獨特,沒有幾人能夠接受
也許她的內在也有深深的孤獨和被愛的渴望
於是乎安在天的照顧和包容都成了讓她深陷的毒藥
一旦接受,就會上癮,都無法告訴自己勿做多餘聯想
哪怕他僅止出自於人性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