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愛情不是蜜,但它能黏住一切。

從《傾城之戀》開的頭,一連補了幾部陳數的戲
若拿《夫妻那些事》相比,這部娛樂性不足,甚至有些嚴肅
但卻讓人欲罷不能,一刻都不想快轉
明明不是懸疑劇,也看得人緊張起來

和同是麥家原著改編的《風聲》相比《暗算》的時間更靠近現在
但也還是遠得很,道具和服裝很有時代感
畫面灰濛濛的冷冽,相當符合劇中描繪的情境
節奏安靜懸疑,頗有幾分在看電影的感覺

大致看完《看風》之後認真從頭看,最大的感動是配樂
主旋律很有一種大時代激情之下的悲涼
想起後面的進展再聽就更難過了,心被揪得緊緊的

準備好好看完這十來集,跟這部戲告別
否則因為始終沒看完,不時跳出來擾亂心思實在有點難受

這是一部看的時候糾結,看完更是千千結的戲。自虐無誤 XD
但,好戲又何妨,最多是看完比較惆悵罷了〈笑〉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隱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一方面是一窺當時局勢的興奮,猜想是否差不多就是劇中的氛圍
另一方面當然還是兩岸出發點的不同,這真的很微妙也很有趣
讓我重新用另一種角度思考很多以往認知的理所當然
思考後再重組,尋找新的解讀脈絡,會不會是那樣?! 

也像是在做一種價值觀的碰撞
無論是安在天和黃依依面對密碼的相似與生活性格上的歧異
還是黃依依這個人之於整個群體的特立獨行
至少這個角色反映出一種與眾不同,也不失為一種價值觀的反思

我想這也是看連續劇或者電影、小說等最有趣的地方
它提供了一種擬真但又不存在的平行世界,供作參照
如果能反映到現實生活中,作為一種延伸思考的媒介
對我來說那就有其存在的意義,而不只是看過就算,什麼也沒有留下。 




- 密碼是反科學、反人性。
   說到底密碼玩的是欺騙,是躲藏,是暗算。

   兵不厭詐,密碼是兵器,是兵器中的暗器,是人間最大的狡詐。
   研製和破譯密碼的人都是撒旦。

安在天說,破譯密碼是和死人打交道,不是要你察言觀色、小心翼翼
從這點回過來想,黃依依一出場展現的性格確實就具備這樣的條件

當然,她同樣也察言觀色,但卻不是小心討好
相反還適當地顯露自己的本色,讓你知道我就是這個樣

面對安在天散發的傲氣和象徵掌權的氣勢,她展現的是不輸於他的優越感
我知道我很好,但你是不是也具備讓我欣賞的好? 

食堂裡的人對肉的渴望或許說明那個年代物資和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謝興國出自於自身環境的窘迫,特別需要這樣的機會晉身特權階級
自然他對安在天的態度就不如黃依依安然自得了

黃依依的態度從容不迫,這是自信帶來的沉著
她活著沒什麼可求,就是遵循心底的聲音,跟著感覺走
像是獨立於塵世之外的人外人,輕巧得不沾染一絲痕跡

面對遴選的考題她只說給我時間,我相信我可以
密碼玩的不過是幾道複雜的數學遊戲
她快樂享受地悠遊在數學世界


黃依依的性格在那個年代那個氛圍注定是不被人所理解的
即使放到現在看著也是相當與眾不同
 
看似遊戲人間,但卻還有著執著堅定的眼神
如果有機會,她不會坐以待斃,她會努力爭取
就像安在天詫異於她在玩笑和嚴肅間的轉換
平時沒正經,說起數學和密碼正經地頭頭是道
這個黃依依確實絕非等閒之輩 

也正如安在天所想,黃依依被說得越邪乎,就越堅定他的選擇
因為在險惡多詭的密碼世界,一個桀驁不馴,帶著邪氣和野性的人可能更容易生存


從黃依依被孫書記排除在甄選名單之外足見她在職場的特殊性
本事不比別人差、甚至可能更好,為什麼不被舉薦?

當然,這還得參照孫書記和謝興國的關係
表面看起來是孫書記認為私生活不檢點的黃依依比不上謝興國合適
實際上孫書記執意要保薦謝興國的內情不得而知
或許不僅有見他出身貧寒養家辛苦那麼簡單

經過安在天表明就算不是黃依依,也絕不能要謝興國
孫書記希望謝興國被選上的程度,甚至到了致電張書記表明一切是為組織好
楊小綱可能和黃依依有著徇私舞弊的內情
謝興國的升遷機會之於孫書記,是否也意味著某方面他是有利可圖?




你的額頭怎麼啦?
撞的。
你知道嗎? 男人額頭被撞會有喜事臨門的!
   你說你的這個喜事,會不會因為是認識了我呀?
   你這麼急著跟我談話,是出於公幹還是出於私情啊?

後面黃依依說她對安在天是不可抗力的一見鍾情
這話我完全相信,因為很明顯,她的這個雷達從在食堂撞到安在天就作響了

再到她上前向安在天毛遂自薦起,除了談論專業外,眼裡全是玩味和興趣
有什麼吸引力能讓她在不清楚安在天的底細下就對安在天的徵才這麼有興趣
對密碼和數學的喜愛? 不,她那時根本不知道安在天跟密碼有關
被數研所屏棄在甄選之外的不甘心? 我想她還是蠻有傲氣的
沒特別踩到她的地雷,她也不會想特意證明自己

很明顯,一切都是因為安在天
是出自於對這個男人的好奇。


不曉得黃依依和其他人的相處方式大概會是什麼樣
但她對安在天卻已經開始了欲拒還迎、欲擒故縱的愛情遊戲 
眼底的笑意有作弄,也有女孩子面對心儀對象時那種嬌嗔

跟著心走的黃依依,只怕在這個時候就已經對安在天動心了
很快,卻不意外,畢竟愛情是沒什麼道理的

假使這時候的黃依依早已用女人對男人的眼光和好感來看安在天
那麼安在天帶飯給黃依依,甚至主動夾肉給她吃的舉動
要黃依依不想歪....也難,都是自動帶入了吧〈汗〉


用約定俗成的框架檢視黃依依有一些背離世俗價值的定義
但那並不是唯一的角度,最多只說明她和多數人不一樣
這不代表她的全貌,也絕非唯一的判斷方式

就好像孫書記說的黃依依和男人之間的不檢點
又或是謝興國妻子對黃依依的怨恨
真相到底是什麼,又會讓我們看到幾分?
目前還說不準

就算事實擺在眼前,也還要看你由哪一種角度切入

我們當然僅能由現有所見來判斷
但日後的進展是不是會翻盤則不得而知

無論是黃依依,還是安在天
又或者是光復一號密碼,還是組織
整齣戲都謎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