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上上篇的「週末台劇夜」變成每天on檔不停歇的台劇夜呢?
讓我來整理一下最近剛更新的行程表 XDD


★ 週五 波麗士大人
★ 週六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
★ 週日 我的億萬麵包     
      +
★ 週一~週四 光陰的故事


加上廣告,居然每一部都足足播上兩小時@@
吼~金夭壽~ 很負擔捏!!  >"<


大概是從幾個月前無意轉到《命中注定我愛你》開始的吧
覺得現在的台劇真的不錯看,也許還不如日韓劇那樣精緻
但卻有從此多了一個選擇的開心感~

之前當然也有很多不錯的作品,但對我來說不怎麼形成一個風氣
也就是零星出現幾部佳作的感覺啦!


好吧! 一切都是因為賦閒在家...爆+淚〉


很想會心一笑自問:「我是怎麼了?」or「怎麼那麼剛好?」
但我更想說2008的台劇真的值得一看啊~

 

前兩部上上篇目前的心得談過了就掠過
《我的億萬麵包》從第一集就開始看了,不過必須老實說不曉得何時會放棄
還在觀望中,可看可不看,事實上第四集就沒看完...

對我來說這部的吸引力純粹在於對林依晨和鄭元暢再合作的期待
而且是大大別於《惡作劇之吻》的角色性格~ 這就很吸引人了
再來就是超棒的原聲帶配樂〈裡面的歌真的好聽,相信是有砸錢做的〉

劇情嘛...常看日韓劇的人應該會發現類似的影子
內容普通和不夠力的劇本,是影響我只有以上評價的最大因素

但是林依晨這次的造型真的非常可愛~
鄭元暢也很帥,雖然還是帥不過直樹〈開玩笑氣質就差很多 XD〉
然後張家慧和黃文星我都看的蠻順眼的就這樣。



第二部的八點檔《光陰的故事》就是造成我台劇on檔現象的元兇 XD
會看這部我自己都很意外! 也就是抗拒了一段時間〈爆〉
差不多跟我會看《命中註定我愛你》&《海角七號》一樣意外了〈笑〉


感想有點凌亂,我盡量表達我的感覺...

先講〝還可以更好 〞的地方~
1. 棚內景粗糙
    能諒解台劇真的預算不夠,加上聽說這部準備的時間倉卒
    況且比起《伊甸園之東》這點真的沒什麼好指責的...
  〈↑號稱MBC開台大戲又砸一堆錢的...劇組你說是不是都把錢花在演員酬勞啊?! =,=〉

2. 部分劇情有點冗長
    這是在講一個眷村的故事,每個家庭和每段重點對手戲都會互相輪流
    但部分場景有拖戲之嫌...有時候總以為要換下一場了,卻還是停留在相同場景...
    當然這也可能跟我看慣簡短的日韓劇步調有關,不然就是我太急著想看別組人馬 XD


優點是~
1. 演員演出可圈可點、讓人印象深刻
2. 對白生動爆笑
3. 不乏深度的劇情佈局
4. 闡揚舊時代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關係
5. 勾起兒時的記憶與懷舊的心


對這部的感覺其實現在很難清楚的說盡,畢竟我才剛看一些
號稱是四五年級生都能在裡面找到兒時的回憶
雖然我是七年級的,但劇中大演員登場的高二‧十七歲,恰好是我出生的那年
因此看看在我剛來到人世卻尚無清晰記憶的年代,屬於他們的青春到底是什麼模樣也很有趣
當時到底流行著什麼? 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發生什麼樣的大事? 我都很感興趣

最妙的是拍雄還提議眾人去參加趙樹海主持的「大家一起來」
my god! 我爸當年還真的參加過耶!
所以我小時候真的在電視上看過爸爸 @@

不過比起這個,我倒覺得真的蠻能在這部戲的角色關係中找到自己成長的足跡
很多對話就像你我生活中常見的對話一樣熟悉
畢竟描繪了好幾個家庭,裡頭有形形色色的人,總有某個角色有你可以代入自己的部份吧


其中我最喜歡看孫家的故事~ 因為就一整個歡樂溫馨 XD
黃嘉千飾演的孫媽和樊光耀飾演的孫爸簡直是絕配,超互補的啦!
孫媽就像平日我們熟悉的傳統母親 ─ 雖然愛叨念但都是出自善意
而孫爸則是一整個好丈夫好爸爸,時常扮演緩和老婆和孩子的潤滑劑〈我愛孫爸! 趁亂告白>///<〉


一美跟爸爸那句沒大沒小的抱怨:「你有空管管你老婆好不好?!
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呢?笑〉


還有孫媽平時對小孩東唸西唸、出自擔心卻侵犯到兒女隱私權的事件也很常見
最好笑的是後來在孫爸協調下她才嘴硬的說:我好心給妳隱私權!」XDD
然後母女倆不免就要鬧鬧小脾氣,這種父母子女之間的抗爭再生活化不過了



陶家夫妻的戶動常常讓人啼笑皆非,但他們也是絕配~
不過黃仲崑飾演的陶爸讓我看了比較痛苦,信奉〝不打不成器 〞
雖然是刀子口豆腐心,但他在孩子面前還真難放下刀子口啊...我看只有陶媽懂他
看了都很替他兒子可憐...人家復邦還有試圖對父親撒嬌、放軟身段耶
有時讓我感到很煎熬,因為他真的完全不聽解釋的
但有時候編劇也會用比較輕鬆的角度來處理

像有次毅源因為父親的事煩悶,陶爸和他一起喝酒並帶醉倒的毅源回自己家休息
復邦在一旁看了很不是滋味,還有點嘟嘴 XDD

復邦:「爸,如果有一天我心裡煩,
          跑去喝酒喝得不醒人事你會不會也這樣照顧我啊?」

陶爸:「你想得美,老子扁死你,
          把你從家門口扁到村子口,扁到你清醒」XDD

復邦:到底誰才是你兒子啊?!」


真的一點都不給兒子機會的哟...他接收愛的電波的天線實在太弱 XD 
還有上次努力想對復邦說〝兒子! 老爸其實很愛你 〞卻我我我了老半天也很有笑點 XDD



最讓我意外的就是陳怡蓉了~ 沒想到她也可以這麼討喜耶!
從髮型到個性、再到說話方式,孫一美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看她一直暗戀復邦卻只被當哥兒們真的很苦情又有笑點
她和復邦冤家的青梅竹馬關係,讓我直覺式認為兩人將來會是一對
最終復邦一定會放下對茜茜的心意,回頭發現一美的好,不然真不解氣!!

不過,如果劇情這麼簡單我也不會如此讚賞這部戲了~
因為到現在我還很難猜出後面會怎麼走...


其他劇情無從猜起
但是看過中視討論區編劇透露的一咪咪蛛絲馬跡約略可以大膽猜測會是這樣的~
孫一美〈陳怡蓉 飾〉 VS 許毅源=一元〈黃騰浩 飾〉
陶復邦〈楊一展 飾〉 VS 茜茜〈賴雅妍 飾〉

也許很難理解,畢竟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看光光外〝美元 〞都還沒有多餘對手戲啊!
況且毅源現在正和茜茜在無聲苦戀呢


是不難理解現在眾多觀眾這麼期盼美元戀的原因啦
首先,再加上兩人第一次的相遇實在太好玩了~
只是這種戲劇衝突性對我來說還是過於熟悉就是了...所以也沒有新鮮感
加上復邦現在對一美的態度導致更多人認為單純可愛的一美值得更好的男人
還有就是性格上的互補說~

目前差不多是一美 ♥→ 復邦 ♥→ 茜茜 ←♥→ 毅源    的情形
所以現在三角關係進行式的中心其實是汪茜茜喔!

啊! 還要加一個一美的前男友‧拍雄 XDDD
不過僅此而已,因為和一美才剛歡樂分手,兩人本來就沒愛
然後死黨愛的女人他不可能追、況且茜茜不是什麼人都有膽下手的 XD


故事雖然還算平均但明顯是以孫家和陶家為中心在走
孫家的年輕一代的主角是一美,而陶家則是復邦
這兩人的角色看起來就像男女主角一樣
如果照公式走那麼以後很有可能是這樣:茜茜♥→ 復邦♥→ 一美 ←♥ 毅源  

我剛開始是這麼認為,但前面說了這部戲真的沒這麼單純
況且這四人差不多是雙生雙旦〈雖然目前毅源的戲份不多...〉
所以未來可想會是個大亂鬥,但或許也不會那麼單純
畢竟時代、屬於這一群人的回憶才是這部戲的重點
我們會看到這幾戶人家的變遷和主角們的成長
現在青春期才正進行中呢! 未來會怎麼樣都還有得發展
即使年輕時喜歡上誰或是跟誰談戀愛以後也不一定會和那個人相伴一生對吧!
青春就是這樣青澀又無奈的啊~


但現在編劇給的大雷〈對我來說是大雷 =,=〉
一美和毅源後面會有爆笑性的發展and 復邦和茜茜後面的對手戲很精采
沒有陶多美也會有X多美,還有就是劇情簡介早寫死的超爆彈:
張叔船難,茜茜毅然決然放棄聯考做女工去!!
〈天啊! 好久沒在連續劇看到這麼又狗血又具社會性的橋段了>"<〉

基於以上幾點完全就可以大膽推測配對走向了...
一美毅源還得等對手戲,而茜茜復邦就很好想像

雖然毅源到南部散心反而讓茜茜正視自己的感情
但接下來等著茜茜的卻是張叔的意外和影響她人生的巨大選擇
那麼就不得不把四個人的性格全列入考慮...


目前四人的性格是這樣的~

一美:單純樂觀兼可愛好欺負,偶爾跟家人鬧點小彆扭,來自一個幸福和樂的家庭

復邦:極富正義感又叛逆,孝順父母為保護弟弟義不容辭,同樣出自幸福完整的家庭

茜茜:聰慧自信卻冷淡疏離,即使心裡早已認可繼父卻彆扭不願承認,家庭構成有點複雜

毅源:叛逆,不知道他在想什麼,面對女孩輕挑自信自稱交過12個女朋友 XD
         保護母親就是他的一切,自覺身上流著父親一半的血液因此不相信婚姻


按照互補性和衝突性一美配一元和復邦配茜茜都是很顯然的
但是有人說為什麼一定要互補? 個性類似其實才真正好相處
況且像一美和復邦那樣在拌嘴中互相扶持的愛也是真愛 ─ 就像陶爸陶媽那樣!
o.k! 這我也認同,甚至最早也是這麼認為的
但關鍵是茜茜接下來要面臨的遽變...


想想,現在的茜茜就已經因為娟娟而不願接受毅源的追求囉!
就像她說的〝我是很討厭我姐,但我不可能做傷害她的事!
基於這點茜茜根本就不可能和毅源交往 ─ 除非娟娟看開
但不可能,因為這不是要講姐妹同搶一個男人的故事
哪怕她和毅源兩情相悅,她也不可能允許他們在姊姊面前出雙入對的
這將會多傷害娟娟的心啊~ 所以他們很難交往
還有人物介紹裡說的 ─ 因為長姐不良於行而形成的長女性格
她會強迫自己對家庭負責,也是她對姊姊的一種關愛

日後遇到的命運將會讓她整個人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會變得怎樣悲情、憤世嫉俗都很有可能...
在這種情況下顯然如復邦溫暖型的男生會比較適合她
一元本來就有自己父親的事要煩
倘若走到這個地步他鐵定沒有餘力多照顧一個女人
而個性善良熱情的一美鐵定很適合陪在一元身邊+融化他 >//<
喔! 好像小說喔...結果又走回這個路線啊@@


不過在經歷了這麼多鋪陳才發展這樣的配對也是合情合理
甚至讓人期待~ 也會比較有深度
雖然一美現在還是成天跟老媽抗爭,還是長不大的小丫頭
但我想後來她也會陪伴著茜茜一起成長的~
這個小丫頭的蛻變值得期待!


茜茜這個角色基本上寫的很飽滿
有別於可愛搞笑的一美,她顯得獨立成熟
雖然一美老是活在茜茜的陰影下被忽視,但她的心靈是很豐富快樂的
茜茜看似擁有人人稱羨的條件 ─ 美貌與頭腦
但實際上在複雜的家庭環境中她是相當無助的
明明心裡已經接受了張叔這個繼父,但就是嘴硬、不能坦率地回應
對於姊姊不平衡的言詞她也同樣尖酸地頂回去
在這個複雜的家庭中,包括面對世事,為了保護自己她選擇不斷地反擊
這是她的自尊心也是自卑,她是很彆扭的


原本我跟一些觀眾一樣
一開始看了毅源對茜茜的強力追求和夢幻似的偶遇就自動認定他們應該在一起
更何況這個毅源實在電力十足〈暈〉又帶點憂鬱的氣質
身高上說來跟茜茜實在是比較配~
然後一美和復邦打打鬧鬧的對手戲也太過自然可愛
因此也覺得復邦總有一天會回頭看見一美的好...

但顯然編劇不是這麼想,人生的際遇及緣份也沒有那麼簡單
所以就只能繼續看下去了...



談到演員...

陳怡蓉的驚艷前面說過了,但是這次她的造型真的讓我重新認識她的長相了耶!
小常盤貴子大家都知道,但我這次覺得也有點李延熙和金晶華的味道,說起台詞有點像徐若瑄

縱使我比較關心茜茜的發展,但每次看她的一些反應還是會忍不住覺得〝好可愛好可愛~〞
讓人會想跟她做朋友,是不帶給旁人負擔的舒服女孩~

而她的演技也相當生動自然,彷彿孫一美就等於陳怡蓉,真的要給她拍拍手!!
這次真的是她的大突破,而且也做的相當好! 目前看來無可挑剔


楊一展其實讓我很意外...因為他演起來真的很像小孫鵬,連聲音都爆像!@@
只是他的聲音比較沉、而孫鵬比較輕
就長相而言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像楊祐寧,但比較多人說像霍正奇
嗯...眼睛以上的部分和方正的臉型有像沒錯!
不過偷偷覺得他眉毛上的那顆痣會影響他的長相...
我其實是很喜歡看別人臉上有痣的,那會讓人想盯著看,也等於是加深魅力的所在
但現在看來...還是要長對地方齁...爆〉大小適中也很重要 XDD

演技的部份嘛雖然有些活潑的戲有點小過,聲音中氣似乎也不足
但是基本上他把復邦演得活靈活現,讓人相信他就是村子裡皮到不行又講義氣的孩子王
不過這還不足以讓我支持他和茜茜配的可能性
關鍵是他深沉一點的戲演得很有味道,特別是為了茜茜苦惱的樣子...或是跟父親〝〞的衝突
看到那種眼神就覺得〝啊! 好啦好啦! 汪茜茜永遠歸你罩也無妨啦! 〞蹲在角落劃圈圈...〉

是說他以前那支金莎廣告...說有多成熟就有多成熟
還是會動有點個性的他比較吸引人...


賴雅妍我本來就有好感了,這次真的接到一個很有發揮也極具特色的角色
而她剪去短髮、歛起笑容的氣質真的很適合她
除了有些聲音表現較為不自然外〈或者可以說太帶入她平常說話的口氣?!〉
她的茜茜真的散發一種強烈地又冷淡自恃的美,雖然長滿刺卻也有溫柔的一面
另外,她的感情戲把握的不錯,可能是之前演慣失落的女二吧
這部份她表現的很能讓人入戲

還有,我喜歡聽大家喊她名字一個單字:~」的親密與柔膩
〈懷念喊我一個字的同學們 XDD〉


黃騰浩目前還沒有太多戲份,不過他特殊的氣質讓人想忽視都很難
原來他是白塔裡關欣的辯護律師啊! 當時就覺得他帥得好男模了
他鼻子以下的部份很有黃立行的味道
演技部分評價待補,他的部分我還看得不夠完整...


馬念先‧馬拉桑居然也演這部戲
他真的很適合黃拍雄這個角色,我也很喜歡看他的部分
演技算是很純熟了,不會有卡卡的地方,我也無可挑剔
不過我跟復邦一樣嚴重懷疑為什麼拍雄可以戀愛一個接著一個談啊...XDD

我還蠻愛看一美、復邦、拍雄三人組一起在學校的橋段~



其他比較驚艷的還有黃嘉千、樊光耀、黃仲崑、夏禕、陳博正等年長一輩的演員
甚至連小甜甜我都覺得很不錯,因為真的很機車>"<
不過戲外我不討厭她喔~ 甚至是對她有好感的~

其他的演員要等我紮實的補完前面的劇情才有更多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