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喜歡這部電影喔~
完全被後面的一個梗和其中的愛感動到

看完幾個小時,腦袋裡卻還一直在思考劇情的東西
正如片中小女孩所承認的~ 這確實是個〝複雜的故事 〞XD

帶有人生的現實感,有些部分處理的比較?! 不能說很完美
但如果有touch到自己的點後座力會很強~~


故事從學校裡的性教育課開始
與其說這啟蒙了孩子們對性的好奇,不如說讓孩子們開始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被製造出來
想知道自己是否只是激情的產物、亦或是愛情的結晶

Maya渴望知道那段自己不曾參與的往事
她無奈接受卻也疑惑父母為何走到即將離婚這步
內心仍帶著一點期盼,希望經由這樣的回溯能讓父親回憶起從前的甜蜜

拗不過Maya的央求,Will只好把回憶當床邊故事說給女兒聽
並把人物和劇情做了點修正,讓女兒自己猜哪段才是和母親的戀愛史~




Maya「她若真是我媽,明天我就逃到加拿大! 我不是在說笑」 這段快笑死我 XDDD
父女倆不時穿插在回憶裡的對話十分好玩

聽著父親的過去,Maya從一開始只是單純想知道父母戀愛史
到最後完全投入在故事情節裡,甚至開始擔心萬一母親不是自己喜歡的那段故事怎麼辦 XD

也許Will從不告訴女兒他與母親的羅曼史不僅是因為這段婚姻逐漸逝去
而是在他們結婚前的故事裡還包含著一些自己不願面對的深層情感...
說與不說都沒有太大意義,於是選擇逃避



Maya「如果我不喜歡我媽怎麼辦?」
Will   「妳當然會喜歡妳媽,這只是個故事,而且有個happy ending
                     
這段話最後有感人的梗~

三個女人究竟哪位才是Maya的母親?

觀眾在看的同時跟著Maya一起猜測、一起經歷男主角Will過往的歲月、
卻也一起感嘆每一段的錯過和故事中的無可奈何...

懸念的不只有哪位才是Maya的媽媽、還有為什麼婚姻會走到陌路
故事聽到一半時Maya覺得自己猜出媽媽是誰、但也難過不解為什麼父母還是要離婚...




最後小女孩終於知道哪段愛情是媽媽和爸爸
但故事就到此為止嗎?  並不是喔!

出人意表的結局,不看到最後都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


“it's not who, but it's when.”

Will說他不想只是玩玩,他要的是真愛
但April說當我們到了想結婚的年紀、也願意去負擔房貸的時候出現的人就是「真命天子」
所以真命天子不用尋找,時間到了他自然會出現

很感慨也很發人省思的一段話
我們就靜待那個最恰當的時刻吧(咦?!)

許茹芸和阿穆隆唱的《男人女人》有一句〝多麼希望你是對的人
這是所有熱戀男女的期望吧
希望現在愛著的這個人就是能攜手相伴的那個人

但這個「對的人」真的「對了」嗎?


回到演員~

男主角Ryan Reynolds 其實不是我會覺得帥的類型
演技部分也在許可的範圍
但是看到最後也完全被他呈現出來的情緒所牽引

後半場有幾段戲非常有FU~



女主角我不知道算誰耶...
我只知道我很喜歡Isla Fisher 飾演的April
一整個Will無法掌握的女人〈笑〉

對政治有滿腹理想的Will而言,政治冷感的April是個有主見的怪異女生
但她收集著不同精裝版的《簡愛》又代表了她的重感情

她跟Will從無法融合的油和水、互不相讓的狗和貓,到變成無話不談的知己
我愛她幫Will辦生日會與細膩察覺Will情緒的貼心~

Isla Fisher 這次髮色和《婚禮終結者》的大膽怪咖女不同
果然髮色真的影響非常多外在觀感~




瑞秋懷玆 飾演Will的第二任前女友Summer
她在這部簡直‧正‧翻‧了!!!
和《神鬼傳奇》熟女書呆的她又是不同種類的風情,在這部似乎更瘦了一點
瑞秋懷玆也演活了Summer的熱情奔放與聰慧

甜蜜的鏡頭、熱戀的鏡頭
所有浪漫愛情都在Summer的部分呈現了




小女兒Maya由Abigail Breslin 飾演
之前在《實習醫生》是感覺不到疼痛的小超人,和Alex有段打動人心的對手戲

這次雖然戲份不多,但演技還是抓人視線抓得牢牢的

從一開始雀躍央著爸爸說說戀愛史,到中段哭著不願意繼續把故事聽下去
〈因為現實人生遠比想像中來得殘酷多了〉Abigail 都表現的很好

Maya一邊聽著父親的戀愛史,一邊努力猜測誰是母親的筆記好好玩
說話的聲音和小大人卻不失天真的模樣真的超極可愛~




以下牽扯到大雷
而這部號稱〝愛情懸疑劇 〞先知道真的就不好玩了
這部戲特別給我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堅持要有警告!

 

 

 

 

 

 

 

 

 

 

 

 

 

 

 

 

 

 

 

 

 

 

 

 

 

 

 

 

 

 

 

 

 

 

 

 

 

 

 

 

 

 

 

 

 

 

 

 

 

 

 

 

 

 

 

 

 

 

 

 

 

 

 

 

 

 

 

 

 

 

 

 

 

 

 

 

 

 

 

 

 

 

 

 

 

 

 

 




“...because it was the only thing that I had left of you.”

後來在想,劇中有幾個點前後呼應
非常讓人感動,也非得看完全部才有線索回想的

例如,「簡愛」的梗
也例如,三個女生的「化名」


April弄丟了父親題字送她的生日禮物 ─ 精裝版《簡愛》
她不斷在舊書店尋找這本書,也順便蒐集所有題過字的簡愛精裝版
因為失去了原版,所以擁有其他的版本也像是擁有父親的愛

而Will在和April大吵一架後無意尋回了April在找的那本《簡愛》
本想物歸原主,但出現在April房子的同居男友讓他打擊過大,錯失歸還機會
種種原因之下十幾年過去他仍舊保留著這本書
歷經了結婚生子、Maya也長成了小女孩

這本書對April的意義他不會不知道
否則April就不會蒐集著一本又一本的精裝《簡愛》
否則他就不會替她在各處書店一起尋找這本書

他遲遲不願歸還的原因居然是這是我唯一一件屬於妳的東西 〞
my god~ 這句話背後所蘊藏的情意和自私是很難形容的強大
我幾乎為這句話瞬間飆淚了 T.T


沒有當場歸還日記的理由也許是看到April的同居男友打擊過大
他默默離開也是不想介入April和新男友的証明,但事後總可以歸還吧...
這本日記對他而言並沒有多大意義,可為什麼還留在身邊那麼久?

他留著日記的理由是什麼?
a. 這是April爸爸的遺物,不能丟掉 → 那寄還給她、甚至託朋友歸還總可以吧?!
b. 這是April爸爸的遺物,想丟也不能丟,想還卻還不了手,而且他還很在乎她


所以即使和Emily(化名)‧Maya的媽媽結婚生子,Will依舊保留著日記
如果是真正的放下他大可在結婚之後寄還給April

也許他們失去聯絡了
但不管怎麼樣,他沒去聯絡,選擇留下日記
只因為這日記對他也產生了某種不可言喻的力量...

Will失去了April,所以保留著April最重要的東西代替失去April的痛
呼應April收集著題過字的《簡愛》的行為
他們都因為失去的不捨做了一些旁人很難理解的補償行為
他們都是重感情的認死扣

因為這句話April原諒了Will不歸還的「自私」,也感動他對她的心意
幸好他們有分開那麼多年,否則這句話的力量也不可能那麼震撼~
〈就好像沒有各自轉過那麼一大圈,邦茜的「過盡千帆」不會那麼感動人心〉


Emily, April, Summer ─ 三位女生的「化名」

Will的大學女友化名Emily
第二個出現的名字Summer,出自去紐約前Emily託為轉交東西的時候
等Will到了紐約才在柯林頓競選部認識了影印小妹‧April

Emily的名字是Maya決定的代號
Summer雖然Will有過一段情,但最後也沒跟Will在一起
從好友變成心儀對象的April最終也無緣攜手前進

三個女生的名字裡只有April是真名,足以代表Will對她的難以忘懷
Maya發現了,所以最後才鼓勵父親追求真愛

April是四月,Summer是夏天,
讓人不禁聯想April的名字是否影響了Summer這個化名的形成?!


故事後半段Maya的母親是誰很快就揭曉了
即使一家三口一起去了動物園、即使Maya多努力讓父母知道企鵝的單一配偶制
Will還是與妻子協議離婚,這樣故事的結局又怎麼會是好的呢?

Wii說「我說的happy ending~ 就是妳」
是指能作為父親和Maya相遇就是這段故事最好的結局
非常非常感人的一句話~拭淚〉


原來孩子的媽是其中一人
但Will心裡最難忘懷的又是另一個
真的是反轉再反轉,所以我才說是出人意表、踩雷絕對不可的劇情!!

Will和Emily的結合正值失去April的時候
這也應驗了April所說〝時機到了,對的人就會出現〞的說法
因此他們共築了家庭、生下了Maya
人生的緣分是很奇妙的,繞了一圈,Will還是跟最初的女友在一起

但這段婚姻卻無法維繫,而父母婚前的故事永遠不是孩子想像中的那樣簡單~


經由這段床邊故事的訴說,Will終於鼓起勇氣把日記還給April
一如Maya一開始鼓勵他說出往事那樣,也許說了事情就不會那麼複雜了
語言和文字都有整理思緒的功效,一邊說著寫著大腦也會跟著釐清很多思緒

特別的是,Will和April做了好久的知心好友、也接過吻 XD 但他們卻從未交往過
曾經做著影印小妹、喜歡到處旅行的April現在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
如今兩人都是單身,還有機會在一起真的天生緣分~

順便來聽神話哥哥們的《天生緣分》


感謝Maya學校的性教育啟發 :P


感情戲的部份孩子的母親這個角色很〝人蔘 〞,比較沒什麼共鳴
因為既沒有Summer的搶眼,也沒有April打動人心

April愛上Will準備表白,卻聽見他準備向Summer求婚的消息
只好退而求其次做回貼心好友的樣子很讓人心酸...

同樣的,Will在領悟到自己愛上April,但April卻有了同居男友的憔悴也深深打動我
後半段一直在拜託這兩人絕對要給我在一起啊 XD


有touch到我、激起我很多想法的一部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