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捱餓受凍只為了替志勛打氣的靜茵 & 看見靜茵的舞蹈笑顏逐開的志勛(ep98)


其實從結局來看這部戲的主題意識一直沒有跑掉、貫穿到底
雖然很不願意承認,但確實如此
導演堅持了他想說的故事,沒被觀眾左右
作為一個創作者,他守住了他最後的界線
這點值得敬佩

問題還是出在過程的描述:份量調節的失衡


除非他就是存心藉著志勛對世景臨死前遲來的自覺
來襯托人性中「最不願意承認」的階級意識

自詡為沒有階級意識、看不慣世上不平等的志勛
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
自以為沒有偏見地看待任何一個人
但事實上早在內心為每個人分門別類
選擇跟什麼樣的人做朋友、甚至是挑什麼樣的對象談戀愛
無意間我們的價值觀早已引導我們做出選擇...

如果導演想呈現的是這樣的人性,我真的很震撼...
它赤裸裸地呈現人性最不願意讓人知道、甚至是對自己也不肯輕易承認的心態

我可以說這是神作嗎? 就好像是某名著小說該有的橋段 =.=


不過這也只是結局的其中一種解讀方式

“一千個觀眾本來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 看見靜茵被嚇到,對安醫生插起腰的志勛(ep95)


只是不希望出現在預設該留給人正向力量的情境喜劇
更不希望自己原本以為的配對只是為了襯托這個主題意識的工具
有種被利用和不被尊重的狼狽...

跟我交往多年的男友原來愛的是其他女人
當初看完的時候就有一種彷彿「男友變心」的不堪 → 不誇張...

這就是連續劇裡女二和男二的心情吧 XD
跟男二/女二短暫交往,才發現自己真正愛的是誰的男女主角
又或者是透過跟男二/女二復合才發現自己真正愛的人是誰的情形

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傷的部份,死掉或開放式結局都還是其次
告訴觀眾志勛其實可能一直喜歡著世景而不自知才是最打的打擊

原來,我以為的不是真的....”導演和觀眾的期望落差導致最後的怨恨

有種到現在為止的認知從此天崩地裂的感覺
那陣子我甚至不敢隨便解讀連續劇裡的love line @@


再次重申,這只是一種解讀的方式,還是存在其他不同的看法
我也只是被這種說法深深擊中我一直以來的不安,才相信這個可能性



*四條love line,從劇情來看導演並沒有說破
  直到最後還是留下四種無限的可能

*人確實可能同時喜歡兩個人
  只是觀眾不會期望在連續劇
  特別是在情境喜劇看到這種不乾不脆的表現

*眼淚的意味可能是無法回應心意的抱歉:世景面對俊赫、志勛面對世景

*每個人都有對應的離別,無論是分手還是死亡(?!)
  和HK1一樣,HK2也是離別的劇終







 ↑ 怕被家人發現無力靠在志勛胸前的靜茵 & 其後害羞又故作鎮定的志勛(ep94)


藉由四位主角交錯的緣分描述四種不同的愛情
分手的分手、死別的死別、又或者根本沒有死別

嚴格說起來沒有一條線是happy ending
不是看著別人戀愛、自己心碎
就是甜蜜到最後卻什麼也沒有

人生也是這樣,誰都不能保證每一段相遇能通往幸福的道路
但我們還是繼續愛人、繼續開始新的緣分


即使志茵在我們眼裡交往的那麼好
可能在某些環節還是存在一些導致最終結果的差錯...

例如靜茵為什麼不肯把家裡的事情和志勛分擔?
為什麼要預設立場志勛會以她不希望的方式一肩擔下?

而志勛為什麼會給靜茵這種印象?
分手前對於靜茵異樣的轉變為什麼沒有堅持問出個原因?







 ↑ KISS KISS KISS之後抱怨都變成一種撒嬌的靜茵(ep100)


這是一部人生意味很重的戲

把他們的故事當成你我人生旅途中一段停下車短暫欣賞的風景
就像劇中四人交錯的緣分,都只是生命中的一段痕跡
那麼因為這個結局所造成的傷痛或許會舒服點

所以不用懷疑志勛和靜茵愛過的事實,他們的緣分也是人生的一段經歷
只是人生中短暫的緣分,愛過、痛過、笑過之後還是得振作心情說道別

就好像靜茵跟俊赫說的:「一定會好起來的,愛有第一次但沒有最後一次
不要小看人的復原能力,大多時候我們總能微笑繼續前進
只是留在心裡的傷痕也要一起帶著,就像成長的徽章那樣





看著八大的播出,心情實在百感交集...

不可否認這部戲還是有很多我喜歡的部分
因為可愛的他們,我還是挑著集數跟著電視收看

喜歡志勛看著靜茵時眼底的笑意
溫溫的、情緒也許不是很強烈,卻是滿滿的寵溺
對女朋友開的那些小玩笑,好像看不膩靜茵被捉弄的反應似的
那個縱容靜茵小遊戲、小脾氣的李志勛

喜歡因為志勛的反應時而期待、時而跳腳的黃靜茵
那個溫暖又有責任感的黃靜茵、那個有什麼就大方說出來的黃靜茵
那個讓人一眼就容易看透的黃靜茵
更別提那些可愛到不行的生動表情和語氣

原來一切都是編導把他們創作得太可愛了,我才會深深為他們著迷...







 ↑ 被志勛的玩笑嚇到 & 十分享受靜茵反應的志勛(ep94)





--
之後會不會繼續放mv上來,我還在考慮
等我找到空間、挑選一下再做決定

謝謝大家的留言,激起我一些不同的看法
也讓我重新有機會整理自己的思緒

我了解大家對結局的衝擊
我可以說、想說的話也都說得差不多了

對於留言我是抱著一定要回覆的心態
但有時候回覆別人的留言比留言給人更難下筆
坦白說我也辭窮了 ^^|||

所以請容我暫時......這樣 :) 




--
一千個觀眾都可能有一千種解讀方式了
憑什麼導演解讀的人物,觀眾就該有相同的解讀方式?

如果不滿意導演的說法,就相信自己所認為的吧~


現在的我慢慢能夠往這個方向思考了 :)




--
圖片from 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