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璐 - 讓她降落
醉人的歌聲、淡淡的哀愁...這首歌非常有味道
歌詞跟戲裡的人物關係十分貼切

最近都會看《金粉世家》,不過電視也剩最後一集完結篇了
前面的部份要看之後還有沒有心情找時間補

不錯的一部戲,雖然運鏡和節奏都頗怪,但久了也就習慣了
反正對我來說演員和人物關係比較重要~
〈文謅謅的台詞我也很愛,能偷學幾句文學素養 XD〉

挺喜歡民國戲的,女人們的旗袍真有韻味
就好像我也很愛日劇裡的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氛圍


金總理
金夫人
大少奶奶‧珮芳
二少奶奶‧慧廠〈這位演員舉手投足的俐落讓我印象深刻〉
七少爺‧燕西
四小姐‧道之
五小姐‧敏之
六小姐‧潤之
八小姐‧梅麗
小憐
清秋

是我比較喜歡看的幾個角色


《讓她降落》這首歌,像是在唱小憐的心境,也像是在唱裡面幾位女眷的心情
這裡面實在沒有幾對幸福的婚姻,特別是金家的少爺少奶奶們
                       〈這幫花天酒地得少爺們廢到炸啊... =,=〉

<让她降落>

她没有烟火绚丽 
也不像鸟儿会迁徙 
不过是放飞的风筝 
怕你心痛才自由 
记忆的线索在你手中 
如果你能让她降落 
天空如自由无尽头 
宁愿是条船 
如果你是大海 
就让她能漂流在你心中 

这世间繁华太多 
人影交错擦肩而过 
她走过 惟独她走过 
让你停下了脚步 
沉默 两颗心不再沉默 
如果你能让她降落 
天空如自由无尽头 
可知那颗心在风中太落寞 
就让她停留在你怀中 
如果你能让她降落 
天空如自由无尽头 
可知那颗心在风中太落寞 
就让她停留在你怀中 
宁愿是条船 
如果你是大海 
至少让她降落在你怀中


徐路這個演員我喜歡很久了,從《梧桐雨》認識的吧
氣質好、演技也好,所以對小憐這個角色也格外注意
還因為七少爺只把她當妹妹有點失望呢!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可惜了...

不過我也很喜歡董潔的清秋幽冷的氣質,還有她和燕西相處的感覺
所以小憐和燕西做永遠的兄妹也不錯

最難忘前幾集燕西和小憐的對手戲
還有燕西故意逗小憐,說起大嫂要到她去燕西房裡服侍的一幕戲
小憐嬌俏又故作不在意的眼波流轉,實在美極了~

初登場的小憐真的比後來活潑、快樂
雖是大少奶奶的陪嫁丫環,但又有點大家閨秀的氣質
聰明伶俐、也有點小脾氣,恣意綻放屬於自己的美
只是做的是丫鬟事罷了

除了大少爺一度想打她的主意〈嘖〉,在不那麼封建的金家也算是如魚得水


如果燕西願意把她收在房裡,也許她能像二姨太那樣有個安棲之所
也許也不會有和柳春江的一段,不過這樣電視劇裡的燕西就不成立了
他是崇尚自由、摒棄門第觀的金燕西

他只把小憐當妹妹、不是紅樓夢裡的寶二爺
於是,就註定小憐要和柳春江相遇了
但傳統的柳家不比觀念開放的金家,這一對的命運也很明白了

雖然原著裡他們是成功私奔到日本的完美結局
電視劇裡卻讓人無限惆悵:一個出家、一個吐血身亡 @@

〈如果柳春江的演技再好一點,也許我會更投入這一對...
   雖然這一部的陳坤也不如我在《雲水謠》匆匆一瞥的出色,至少燕西一角活靈活現〉



相愛容易相處難

關於燕西和清秋的戀愛經過我還沒看齊
這段婚姻的結局只能說兩人實在溝通不良

更不用說兩人來自家庭和性格最根本的差距
一個想負起教育責任,一個又不想被管
一個懶得念了,一個索性往外跑
就這樣,漸行漸遠....

雖然還愛著彼此,但兩人都不曾好好坐下來為這段婚姻談談
原本是八妹自由戀愛結合的模範,卻變成恐懼婚姻的例子...

不是自由戀愛的錯,因為媒妁之言也有失敗的例子
只是婚姻裡除了相愛,還有更多相處之道


清秋「我原以為兩個天差地別的人不可能在一起,是燕西讓我知道有愛就能克服一切

現在想起,這句話是多麼諷刺
有愛是能克服貧富懸殊的結合,但他們只努力了一半
〈雖然金家二老的開明和幾位姊姊的促成是關鍵!〉

看著清秋燕西這一對,讓我不禁感嘆起研究法老師所說「門當戶對」的重要
說的也許就是婚後觀念的摩擦吧...無是不感嘆的...

但我還是不認為燕西選擇秀珠就會幸福
因為他對秀珠根本從來就沒有過愛


金家姐妹新女性的聰慧、少奶奶們的意氣風發、
燕西與清秋戀愛及初結婚的甜蜜、
一幫女眷們的談笑和鬥嘴...都是我十分喜愛的地方
也還真有幾分《紅樓夢》的感覺~

一代家庭的衰敗雖然有跡可循,可最後還是讓人不勝唏噓...
「人走茶涼」,說得一點都不錯...

結局收得倉卒了些,意境還是小到位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

我還是不希望看到清秋和燕西沒有好好努力就放棄婚姻的態度

雖不愛這句話裡對命運的不可抗拒力
但說得還真貼切...有時候真的就是這種心情〈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