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關於政治和商界的部分很重
真實性姑且不論,我想卻點出一些裡頭絕對存在的政治現象

瑕不掩瑜,謀略的描述還是蠻精采的

特別顯現在人物的角力上和台詞
這一點十分過癮~

〈台灣如果播出的話,我舅應該會很愛
   據表妹說他很愛從韓國古裝劇窺見他的職場所見 XD〉


最終回交待各條線不直白、穿差暗示的手法很不錯
結局收得很棒~ 因為結尾,這部戲被我加分到破表

想你了~ 誠慕大哥

美珠信上說的這句話,也是我的心聲 ㅠㅠ





美珠去英國的時間點為何非在大哥手術前夕?
我想,為了在手術後接兩年後民宇出獄準備去英國的部份
在這其中並沒辦法穿插大哥手術失敗後美珠再去英國的點

編導不打算直接交待手術結果,而是準備以兩年後的靈骨塔來解答
所以直接讓美珠在大哥手術前出國是最好的

此時亦可解釋為趕緊帶外甥回來見最後一面
又或者帶給大哥一個手術一定要成功的信念


HE還是SE各憑觀眾解讀,2010年身邊的人物只有江慕、素泰、靜妍三位
實際登場只有兩位、一位聲音出演,其他的人到哪去了?狀態為何?也各憑解讀
只用江慕和素泰登場透露點寂寞的味道…但也不包準他們在那個角落活得好好的?

觀眾感受到什麼結局就是什麼模樣
從裡頭嗅出HE的蛛絲螞跡、腦內能補完未交待的狀態為HE的就是好結局

美珠和宇宙合照中沒露臉的男人也是一樣~




相信世界的希望



大魔王‧趙弼延會如何走向沒落一直是我期待的部份
像《富翁的誕生》富貴豪不願在年幼的兒子面前撒謊而覺醒?

就趙弼延的性格來說我想這會很難
畢竟他從未在善惡間猶豫過,亦不曾體察他人的痛苦
在趙弼延的身旁也幾乎找不到足以動搖意志的重要他人
就像鄭寶石的訪問所說:是那個時代為了生存和成功很自然的一種想法

像這種具有獨特價值觀、並且堅定不已的角色
讓他因為某事被感化、從此大徹大悟可能顯得矯情
因為至死都不懂得反省自己大有人在

讓他一輩子再也無法翻身
用監獄制度為自己犯下的過錯付出代價其實已足矣


就像黃政植一角,直到最後也沒正確理解自己和母親究竟是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
編劇並沒有製造讓他迷途知返的時刻

也許編劇想藉此展現一種人性和現實,所以不讓壞人反省自己
他就只看得到自己的需求和痛苦、不知道錯在哪裡要怎麼反省?
總是有人為了合理自己行為只會怪罪別人

就像趙弼延曾說的,惡人只是價值觀異於他人罷了

編導不老梗地讓反派認錯反省
也不打算讓主角聖光閃爍不停原諒壞人,再嘔死觀眾
只是提供一個結果,告訴世人這麼做可能會有什麼結果
並用其他角色的做法來襯托惡人的錯
同樣達到懲惡揚善的功用




怎麼? 以為贏過我了嗎
我從來就沒有想贏你這種人的意思,從一開始你就不是我的對象...
   像你這種人能自由活著的世界,我想戰勝的就是這個骯髒醜陋的世道


    ↑ 這句台詞實在太漂亮了!!

編劇賦予李江慕和趙弼延的台詞是一場精采的價值觀辨證~

故事從一家的幸福被摧毀,再從主角們的成長和復仇開始
目標是扳倒殺父仇人以慰父母和過程中逝去的亡靈
但真正的核心價值卻沒那麼簡單

趙弼延的目標是權力的巔峰,把勝利看得比呼吸重要
他以為李江慕不過是想報殺父之仇
但父仇只是其中一個目標,江慕真正想戰勝的是醜陋的世界
這點從他被陷害入獄起再明白不過了

雖然不把對方放在眼裡,沒想到對方卻說“你根本不是我的目標
足以想見趙弼延內心的錯愕 XD


現在開始,我開始有一點相信這個世界了,因為你倒下了...

趙弼延的權力再大、再有本事隻手遮天,也終究有露出破綻的一刻
所有努力扳倒趙弼延的人就是等到了這個突破口

和我們生活的世界對話

李江慕這段台詞再次映證編導藉由此角貫穿全劇的企圖,Bravo!!




成為家人的願望



電影的投資在劇本和螢幕上名字是一同出現的
以這種形式作為和美珠關係的延續?

父親是對權力無法停止欲望
兒子是因為傲氣說什麼也要走下去

即使厭倦父親的貪得無饜,早點讓父親得到想要的權力就會結束
一方面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另一方面卻是找不到停止和回頭的方法

專注著目標的追尋,卻想不到和父親切割才是根本之道
哪怕是暫緩計畫也好

如果找不到折返的路,只要停下來就好
不是局外人通常無法領悟這個道理吧〈嘆〉

不願低頭的傲氣、以為有辦法解決現況的自信、不願意屈就的自尊心
正是此刻珉宇的最佳寫照....


趙弼延曾說能打敗他的人希望會是珉宇
意指不能被外人打敗,要輸也要輸給自己人
除了天下沒有贏得了孩子的父母心以外,也是兒子不可能背叛他的自信

段數太低,贏不了他
血濃於水,不論意願永遠都受牽制

珉宇的能力和存在正是趙弼延得到力量的一個連結
只要珉宇存在的一天就得受父親牽制
趙弼延也永遠不可能清醒

也許正是領悟到這點又失去面對現實的勇氣才讓珉宇決定尋死
除了自己沒有別人能斬斷父親的野心




美珠認為珉宇的父親殺死自己的父親是她和珉宇不能繼續的理由
但珉宇卻認為相愛的兩人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差異嗎? 好像也不是

主要還是兩人從小感受到的家庭愛差異太大
珉宇無法體會美珠一家多麼坎坷才重逢、以為只要有愛什麼都可以拋棄
對於「在不在一起」的認知正突顯了在美珠心中家人的意義無限大
而珉宇卻不曾感受過這樣的親情,和美珠成為家人才有機會建立他心中的理想家庭


宇珠當然一定要在一起,但這是為了回報觀眾,後來突然有這個念頭...
如果在現實生活中,試想他們真的能心無芥蒂地在一起嗎?
你爸殺了我爸,我哥因為要對你爸復仇而死
珉宇對江慕做的那些先不談,光是這兩條就夠「深刻」了...

所以還是需要時間和必要的贖罪吧

萬寶廣場的倒塌讓珉宇領悟到跟隨父親的結果讓他差點失去美珠
幸好這個領悟還有挽救的機會,將萬寶建設交給江慕、也還給靜妍
有了美珠和宇宙給的原諒和希望,到監獄為自己的疏失贖罪

願意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永遠都值得讚賞




如果還有來世,到時我一定要做你的哥哥
   因為家人一輩子都不會分離、可以一輩子在身邊守護你...


    ↑ 買尬...簡短一句台詞立刻體現珉宇的心境,完全拜倒!!

如果有下輩子,妳的戀人、妳的丈夫我什麼也不想做
只求能以「你的哥哥」的身分被生下來,成為一起歡笑一起哭的家人
因為只有家人才會永遠站在同一國

可以做將美珠從倒塌建築解救出來的救命恩人
卻沒有辦法做守在美珠病榻前的家人

兩家恩怨和對江慕的所作所為讓珉宇失去這個資格
難怪會有下輩子想做美珠哥哥的念頭了...

一句話道盡珉宇無法和美珠成為家人的遺憾
這個遺憾也是他最羨慕李江慕的一點


你以為這麼做我就會不喜歡你、離開你嗎? 你想錯了李美珠!
   不管你做什麼我都不會討厭你、不會恨妳


珉宇曾說過在他找不到出生的意義時和美珠相遇、美珠也成了他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不管美珠做了什麼、用什麼態度對他,他的愛已經沒有辦法回收或終止

我不會受傷! 因為我已經失去一切」是告白
我覺得自己太愚蠢,想要直接要就可以,沒有必要迎合你的感情」也是告白

無論經歷了什麼事、那怕是和美珠只能做陌生人的後期
珉宇也沒有一刻停止他的愛、停止被美珠愛的渴求
思及他的成長背景和美珠帶來幸福與溫暖不難理解為什麼


被拒 受傷 振作 豁出去 再被拒 直到決定放火
遙望 假裝冷漠 回去思念彼此

美珠和珉宇重逢後總是一個反覆的互虐,虐待彼此也虐待觀眾
不僅對手戲少、還很單調...編劇不停Ctrl+c、Ctrl+v = =
就像靜妍對江慕復仇和珉宇去放火一樣,我只能理解為階段性任務
就是在等大結局的百貨倒塌和頂樓自殺〈汗

 *好吧...導演說宇珠的愛情篇幅也讓他們很苦惱
   顧及整部的調性,愛情都只能靠邊閃 = =





投資電影公司的是珉宇、把美珠從生死關頭救出來的也是珉宇
縱使無關這些,珉宇也是孩子的爸、更是自己無法忘懷的戀人
看著珉宇難過、甚至永遠失去珉宇,美珠也不可能幸福

美珠伸出的手,就是對珉宇的救贖和寬恕
是她還愛著珉宇、也願意接受他的意思

這一次美珠終於主動選擇珉宇
在生死關頭的考驗下,做出她的選擇


從漢江河畔第一次讓珉宇感到力量的手、
帶給靜美〈這人是誰XD〉母親鼓勵的手、
在車上安撫珉宇的手、為他摀住塵囂的那雙手....

美珠的手帶給珉宇多大的安慰和溫暖
編導用一幕幕的篇幅和鏡頭表現這個意義,唯美而深刻~


 *仔細想想,這一對如果沒有後面的這些考驗
   讓美珠在珉宇和父親用交換條件嫁進趙家
   珉宇媽不可能讓她好過,美珠也不會幸福吧

   磨難是必要的~ 只要編劇願意給個光明的前途 XD




家長的勇氣



為了大哥,池燕秀應該是離開父母身邊了吧
為了贖罪和對大哥的感情,她的犧牲很讓人感動

要照顧這樣的大哥一定很辛苦
不能隨便離開視線、也有必須暫時外出的需要、帶在身邊不一定允許
更何況還有趙弼延派來追趕的人馬...


誠慕,你是我們家的長男,等爸爸老了你就變成我們家的家長
   知道成為家長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是勇氣! 可以保護家人的勇氣!


無論是江慕的事業或者美珠的夢想,大哥都無條件支持
江慕來了,微笑著交出懷中死命保護的帳簿
美珠來了,縱使表達能力不如從前靈敏,他也以淚水來回應

他最疼愛的弟妹、最不想見到他們受傷的哥哥的心
父母死後他扛起家長的責任,以代替父母的心在疼愛弟妹


韓飯說大哥為弟妹、為家庭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就好像父母對子女一樣不求回報
大哥的離去正象徵舊時代與新時代的交替

他的一生活得痛苦,也許早點去爸媽身邊才是幸福
但明明和弟妹在一起時的快樂就能撫平先前復仇的痛苦
編劇為什麼一點幸福也不留給大哥?
還不如早點讓他一槍斃命,變白癡這是在折磨觀眾還是折磨誰啊?

一切都是為了製造最後的高潮,讓大哥帶著帳簿和錄影帶出現在人事聽證會
工具性地現身、再工具性地消失,成就大時代的悲哀

噢...這麼想的話好悲哀喔 >"<


 

哥~ 你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

美珠和大哥重逢的一幕好催淚
大哥留下喜悅的淚水回報妹妹

他從沒有忘記弟弟妹妹,更沒有忘記要保護最重要的東西
因為身體不能隨心所欲地活動,顫抖地回應妹妹的擁抱

腦袋中彈後唯一說得出的單字就只有妹妹的名字
那是他多疼愛的小妹、比自己的生命還疼愛的妹妹

如果大哥當時沒被池燕秀救走,如果能被江慕早一步發現
在假設取出子彈後還是喪命的情況下,就能多和家人相處一些吧〈嘆〉


大哥的一生、三兄妹沒有圓滿還是讓人心碎…
心疼一家人始終缺角、更心疼大哥的付出和只為復仇而活的一生
最後的手法只是剛好帶出並催化我的哭點而已,沒有想到會這樣表現…
儘管留下遺憾、不盡人人完美,卻是太棒的收尾!

也許大哥的離去是必要,否則這部時代劇會變成童話
以復仇為主題之一的時代劇就該有個現實的收尾
大哥的離去更襯托出最後回憶戲的美麗

因為失去,所以珍貴
因為遺憾,更顯過去的燦爛

所以大哥一角算是「功能性死亡」?
這樣想我會不會好一點...


先不論死亡對演員本身的價值
光是想到大哥一輩子只為了復仇、從沒為自己活著就很難過
那樣魅力、慈愛、多情多感的大哥
無論是以死亡還是廢人做結束都是心痛...

這是帶我真正入這部戲的角色‧李誠慕





願意...和我結婚嗎?



好吧! 我實話實說吧! 我沒有自信一輩子都自己過....能和我結婚嗎?

聽到這種求婚詞,再對照江慕先前提出一輩子獨身的請求
靜妍感動的心情真的只有淚水回報了 ~>.<~

從海邊新婚夫妻到監獄、到江慕詐死、再因靜妍對江慕復仇而丟掉
過去靜妍在小紅本寫下跟江慕求婚的話,現在換江慕跟靜妍求婚
原本以為丟掉的小紅本〈對江慕的愛,其實一直被江慕收藏在身邊
小紅本是兩人愛情的見證,如今重新回到兩人的身邊
在理想的家、和心愛的人一起過下半輩子

大哥手術前把靜妍的手交給江慕是對兩人戀情的認可
對趙弼延的復仇結束,這下子總算能考慮終身大事
兩人的結局太太幸福~ ^^

能和我結婚嗎?

 

 ↑ 靜妍當時的竊笑真可愛~



 ↑ 江慕在緊張 XD




復仇的盡頭



一幕戲可以中我好多哭點:
第一層當然是出自於對大哥一角的珍惜與心疼
第二是難過三兄妹最幸福的時光一去不復返
第三是家人永遠缺憾的狀態

大哥的離去早有心理準備,對我來說這完全得看導演如何呈現
煽情就狂哭,簡單就事後腦內補完再難過
大哥推進手術房後緊接就是兩年後,以納骨塔的一場戲代表大哥手術失敗

大哥,天國的爸媽過得好嗎?」美珠寫給大哥的信雖是淚點
但這手法都算是淡淡帶過,並沒有接一個手術失敗大夥一起哭

沒想到大絕在結尾50歲江慕的回憶裡,並用這個回憶連接小弟找到
既悲傷卻充滿無限希望,非常鼓舞人心的一段,同時也很難過 ㅠㅠ


靜妍的電話並沒有中斷回憶再回到50歲的畫面
三兄妹仍持續地笑著、幸福地凝視彼此
此刻究竟停留在過去還是現在、讓人分不清楚究竟是現實還是幻想

結合回憶與現實,今非昔比的感嘆
老婆的來電帶來消息,把江慕從三兄妹遙遠的回憶拉回現實
幻想與現實的結合、悲傷與希望的揉合~

幸福畫面底下的悲傷沒有歇息,50歲江慕靜妍的對話卻為這一幕重新注入希望
就好像新聞標題下的“四兄姐弟在幻想和夢裡的感動再會
非常、非常漂亮的手法,餘韻不絕,讓人淚流不止~

可以列入我戲劇史上難以抹滅的結局了!!


無論《鐵達尼號》、還是電視版《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都有類似故影重現的手法
這兩部還只是幻想,《巨人》裡卻是真實的過去
同樣一幕戲,在前後不同時間點出現的意義就會不同,大哥死後更襯托這個差異
最可怕的是巨人這一整段回憶戲很長,足以讓我從一出現就哭到劇末還不能停止 @@

24集出現的時候只覺得悲壯的配樂搭配這一幕既幸福又感傷
沒想到這種幸福竟成了絕響...
更諷刺的是三兄妹最幸福的時候竟然是什麼仇都沒有開始報的那一刻

跟其他角色對手戲甚至比自己手足多得多,但三兄妹之間的羈絆卻強烈留在觀眾心裡
也許是編劇給他們安排了太多磨難,更顯得在一起時得來不易的幸福感
自然而充滿關愛的凝視和可愛的對手戲,才讓人慢慢相信他們就是一家人吧




來到50代的江慕事業有成,逐漸進入整合生命的人生階段
在新的時代裡高樓林立,看不到過去奮鬥的那片土地的原貌
過去一同打拼的歲月不復、獻身正義的靈魂早已安息

除了成就的榮耀,還有無限遺憾...

趙弼延被捕正式為復仇畫下休止符
多年後趙弼延的自殺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不是找到小弟後江慕才回想起大哥還在的時光
也不是靜妍來消息後才感嘆大哥已不在身邊
而是藉著趙弼延〈復仇對象〉的隕落、束草快速道路的興建帶出江慕的回憶
那段他們準備一起打倒趙弼延的歲月
江慕的復仇正要開始、是他剛從三清教育隊出來

那段回憶時間點上的意義太大,他們成人後第一次以「兄妹」的身分聚在一起
之前都是個別相認:先是江慕和美珠,再來美珠和大哥,最後才是江慕和大哥的相認
當時江慕被弄去坐牢、三清教育隊,大哥根本無法和美珠一起探監
兩人都是輪流去看江慕,這個階段也集中美珠和大哥對手戲
開浦土地的意義即在於三兄妹第一次的團聚和另一個階段的開啟

只要延伸最後一段江慕的心境、包括當時開浦地時間點的意義,就讓我好難過...




那一刻是他們幸福的頂點,後面為了報仇經歷多少分離
美珠生下宇宙躲避四年、大哥短暫陷入危險、甚至腦袋中彈消失四年
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根本不長,就算在一起也因為復仇和夢想各自打拼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空白遺落的時光若能拾回該有多好,也就沒有因為復仇賠上的性命
如果在那個重聚的時間點放棄復仇一家人好好生活是否能成就另一種幸福?

對江慕而言那個時間點的意義是這樣,正是他剛要向黃泰燮挑戰的時候
但是大哥呢? 他的復仇之路從他在美八軍偶然看見趙弼延就啟程了

事實上從目睹父親遇害的瞬間,他的悲劇已經展開
長男性格和命運都帶他走上這條路,否則三兄妹早就重逢、不用等到成年
他選擇復仇,更因為這個選擇錯過...
美珠和江慕真正走散,至此三兄妹真正各分東西...

環境造人、性格決定命運
用來形容大哥和眾角色一點也沒有錯




老婆,我現在就回家...
快點回家吧! 你家老么‧俊慕來找你了~

復仇的盡頭留下了什麼?
對家人無止盡的思念,還有.....希望





--
看完兩個禮拜已經不會像剛開始每看結尾必哭 XD
心情慢慢沉澱下來,也代表自己終於能放下這部戲

感想其實早寫得差不多,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整理
謝謝所有巨人好伙伴的耐心等待〈笑〉






--
圖片from DC, SBS, 韓社Am0211, 自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